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教史首波教師評鑑校長 東吳、中正、南華出爐

高教工會啟動史上首次「教師評鑑校長」問卷調查,以東吳、南華、中正等校為第一波,藉此發出監督功能、促進真正校園民主。(記者吳柏軒攝)

高教工會啟動史上首次「教師評鑑校長」問卷調查,以東吳、南華、中正等校為第一波,藉此發出監督功能、促進真正校園民主。(記者吳柏軒攝)

2019/03/11 11:22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自己校長自己評!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有鑑20年來教師評鑑制度影響校內權力結構,去年決定啟動「校長評鑑」,以教師角度來替校長打分數,至今已完成東吳、中正、南華等大學問卷,今公開調查,傳遞基層教師聲音。

高教工會秘書長陳政亮說,高教界從20年前實施教師評鑑制度,導致權力集中、校園民主喪失,連帶校務會議也有半數是學校一級主管掌控,為了讓一般教師能有機會發聲,參考美國評鑑中小學校長作法,做出史上首次教師針對大學校長評鑑滿意度調查。

高教工會研究員陳柏謙表示,該調查需各校教師提供意見,因此第1波先針對有工會分部的學校:東吳大學、南華大學及中正大學等,去年4月及11月間透過電子信件傳送問卷給各校所有專任教師,其中因東吳擋信,導致回收率不到2成,而南華回收率41%、中正回收率25%,若細究有效問卷的性別、學院或級職等比例,大致具備一定程度代表母數。

陳柏謙說,從3校校長評鑑的問卷結果互相參照比較,發現有共同問題,如迷信數字績效、資源分配不公、校長權力獨大等,至於針對校長是否適任?東吳、中正負面態度居多,南華則評價兩極。

南華大學哲學與生命教育系教授謝青龍指出,南華問卷中,在升等、言論自由等方面,校長滿意度評價為五五波,但在行政獨大、資源分配、績效主義等問題上,約7、8成對校長不滿意,更發現校長把資源移到行政與招生上,可理解作法,但恐忽略教學品質。

中正大學政治系副教授陳尚志說,剛好中正18日將舉行臨時校務會議,對現任校長是否續任展開投票,現在公布校長滿意度調查,盼提供給校務會議參考,指出這波調查問卷中,各議題的校長不滿意度在6成多,如教研環境改善、資源挹注等,其中去除行政主管填答後,有高達67%的教師對校長深根資源分配不滿意,原因是校長將1億多元的經費從中撥3、5千萬給彈性薪資,然而誰領彈薪卻無人得知。

針對問卷,高教工會東吳分部的教師也聲明,並非透過評鑑來情緒發洩或人身攻擊,因對私校校長任免,完全取決董事會,而校長對師生的影響僅單行道,認為校長也應接受評鑑,而私校教師普遍保守,強調若校長單以行政手段治校,將讓教師對教學環境感到悲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