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鼓勵弱勢入學 甄試錄取頂大較一般生高10%

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統計,歷年中低收與低收入戶學生的申請大學錄取率,都較一般生高,鼓勵弱勢生把握甄試入學管道機會。(大學招聯會提供)

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統計,歷年中低收與低收入戶學生的申請大學錄取率,都較一般生高,鼓勵弱勢生把握甄試入學管道機會。(大學招聯會提供)

2019/03/10 10:54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近期大學甄試入學展開,高三生正忙著繁星推薦、個人申請等作業,大學招聯會統計,發現甄選管道明顯幫助弱勢生入學,從104學年起,對經濟弱勢的學生比一般生的錄取率高6到10%,鼓勵弱勢生把握甄選機會。

大學招聯會表示,從學測成績分析,低收入戶家庭的學子,有7成5的成績在均標以下,後標更佔了4成2,但教育部鼓勵大學扶弱,104學年起各校對弱勢生採優先錄取,弱勢生若過甄試第1階段篩選,將比一般生更有機會錄取,以頂尖大學為例,中低收生錄取率比一般生高10個百分點,低收入則多6個百分點。

另,招聯會指出,在繁星管道上調降學測檢定標準,分發比序首看學生的高中學業成績全校排名百分比,也讓社區高中表現佳的弱勢生勝算高,至於個人申請上,則可透過書審、面試等多資料審查,讓弱勢生展現個人特質。

大學招聯會還說,103學年起,個人申請書審資料全面採電子線上傳輸,非以往誤解花大錢設計美工的紙本資料,另提醒,大學要的是人才,與穿著打扮、儀容無關,學子參加面試採一般性穿著即可。

清大教授陳榮順則研究,學生在高中在校成績不佳,無論是來自明星高中或社區高中,其大學成績也很難起色,反之若學子在社區高中就名列前茅,上大學後成績亦不遜色明星高中學生。

招聯會統計,今年全國有2092 個學系參加個人申請,1846 個系組辦理二階段甄試,1207個學系有保障弱勢學生升學的扶助弱勢計畫,如晨光組、向日葵、旭日、興翼、揚鷹、翔飛等名稱,分別有降低學測門檻、優先優錄取或加分優待,入學另外提供獎學金等措施;詳情可上甄選會網站查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