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糖飲料很健康? 糖尿病友當心視網膜病變

無糖汽水只要攝取過多也會對健康造成影響。(情境照)

無糖汽水只要攝取過多也會對健康造成影響。(情境照)

2019/03/10 00:4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年有許多研究發現,無糖汽水對健康是有風險的,一旦飲用過量會有健康問題,研究顯示,糖尿病患者若每週喝4罐以上無糖汽水,併發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風險高達2.5倍。

杜克─新加坡大學醫學院(Duke-NUS Medical School)在2009至2010年間,分析了609名、平均64.6歲的糖尿病患者,其中有83%為第二型糖尿病,在了解病人平時喝汽水的習慣與健康的關係後,發現46.8%的人日常會吃一般汽水,31.2%的人喝無糖汽水,整體來說,有將近25%的人有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問題。

分析結果顯示,若病人每星期喝超過4罐每罐約350毫升的無糖汽水,視網膜病變機率高達2.5倍,比起沒喝汽水的病人高出1.5倍。

香港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醫生丘思欣表示,近年來愈多研究顯示,無糖汽水中的代糖,與糖尿病、中風、心臟病與肥胖有關聯,美國最近也有研究顯示,女性經常喝無糖汽水,會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包括中風、心臟病,甚至有可能會早死。

丘思欣更指出,動物實驗顯示,代糖會改變腸道內細菌,使胰島素敏感度降低,引起胰島素抗阻及血糖上升,此外也有研究顯示,代糖會影響體內抑制飢餓感的荷爾蒙瘦素水平下降,造成無法感覺到吃飽與暴飲暴食,再加上代糖比一般糖與蔗糖甜度高200至600倍,容易使人越吃越甜。

若糖尿病病人要控制病情,就應多攝取低升糖指數食物,如糙米、義大利麵、五穀飯等,多吃蔬菜少吃肉與精緻飲食,培養運動習慣,並每年做一次併發症評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