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婦女節夜晚 管中閔自曝從野獸變家禽慘綠歲月

台大校長管中閔(右)8日以「我的學思歷程—走過慘綠歲月」為題,在校內發表專講。(記者廖振輝攝)

台大校長管中閔(右)8日以「我的學思歷程—走過慘綠歲月」為題,在校內發表專講。(記者廖振輝攝)

2019/03/08 21:27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台大校長管中閔在今天38婦女節夜晚,於台大演講「我的學思歷程」,自述「走過慘綠歲月」。他秀出武陵高中校門照片,自曝戀愛史,讀高中時因為荷爾蒙太多,男生最喜歡看女生,所以他讀建中時,花很多時間在武陵高中,第一個女朋友就是武陵高中學生,1978年也和初戀女友結婚。

管中閔表示,初戀女朋友在他大一時全家移民美國,他一週會寫6、7封信給在美國的女朋友,1978年大學畢業時結婚,有1千多封把柄(信)在太太手上,他也自嘲「年輕時真不要臉,什麼都敢寫在紙上,且無法消除。」他並直說,男生經常是野獸,女生裝馴獸師,40多年經驗,他從野獸變家畜,如今是一隻家禽。管中閔的太太今晚也在演講現場。

管中閔回顧自己人生的重要時間點,1971年到2017年,1971年進建中,1978年文化大學畢業,1981到1989年出國取得博士學位,1994年回台灣,1996年辭美國教職回台大,2012年政府工作3年,2015年再回台大,他說只分享到2017年,因為2018年不堪回首就不講了。

管中閔表示,他在年紀大時回想,為何讀建中時幾乎不唸學校的書,聯考前3個月才強迫自己讀書,大學考上文化大學,考預官時才又乖乖讀書,在別人眼中,他是非常廢的學生,生命中重點不在書本,高中翻牆打撞球、學跳舞和打麻將,別人覺得他很混,但自己覺得過的很快樂、意氣風發,大學更完全沈迷在麻將中,年輕的嗜好是麻將、現代文學(近代史)和搖滾樂,有1千多張黑膠唱片,而喜歡近代史,是因為他會想,如果把他放在那時,他會怎麼做?也一直想有沒有可能自己也是改變歷史的人?

管中閔自曝去美國讀研究所時,程度差太遠,語言是問題,有個教授說了一學期的課,他完全聽不懂,錄音回家聽了10分鐘就睡著,數學也超過他的程度,期末考最後一天,他騎自行車在校園裡逛,當時已結婚有小孩,本來在美國想藉由唸書可重新開始,但好像無法掌握好學業,心情非常低落,冬天又很冷,心中想到的是,他這一生完了,「他生未卜此生休!」但才26歲就要放棄?想了很久,決定從根救起,回大學部惡補,並上數學系的課,之後才回去上研究所的課,終於拿到博士學位。管中閔最後以「Never too late !Perseverance!功不唐捐!」送給在場學生。

針對去年回台大教書的年輕老師發問,管中閔表示,高等教育碰到很多問題,對願意回台灣投身高教的年輕學者,非常感激,他最重大使命,是希望行政團隊為年輕老師提供更好學術研究環境,且無後顧之憂。有教授發問台大師資多是台大人,如何多元化?管中閔回答表示,大學讀台大,但研究所多在國外,仍有差異多元,台大願意走更多的國際化。

台大校長管中閔(見圖)8日以「我的的學思歷程—走過慘綠歲月」為題,在校內發表專講。(記者廖振輝攝)

台大校長管中閔(見圖)8日以「我的的學思歷程—走過慘綠歲月」為題,在校內發表專講。(記者廖振輝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