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逾75歲高齡駕駛 明年中檢討是否全面納管換照

公總將於明年中檢討逾75歲高齡駕駛是否要全面納管換照。(資料照,公總提供)

公總將於明年中檢討逾75歲高齡駕駛是否要全面納管換照。(資料照,公總提供)

2019/03/08 11:58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高齡駕駛駕照管理制度今年初遭監察院糾正後,交通部最快於明年6月30日後,檢討是否要直接全面納管,或是調整制度、法規。交通部表示,當時高齡駕駛管理制度上路後,有3年緩衝期,法規上路後滿75歲駕駛,3年內須通過體格及認知功能等測驗,才能換發有效期限3年的短期駕照;因此,訂於明年屆滿3年後重新檢討,看是否要直接全面納管換照。不過今年會前往多個樂齡中心,加強推廣交通安全;加強偏鄉公共運輸服務,鼓勵高齡者多搭車、少開車。

高齡駕駛可能因為反應力下降,時常會發生一些事故,像是今年2月17日有名93歲老翁開車,疑似誤將剎車踩成油門,衝進台北捷運唭哩岸站等。雖然交通部公路總局於106年7月1日,已實施高齡駕駛人駕照管理制度,但法規實施前已滿75歲不溯及既往,對此,監察院認為該制度非納管所有75歲以上駕駛人,且75歲以上駕駛,違規項目以違規轉彎、變換車道、闖紅燈為大宗,也是歷來交通事故主要原因;公總因簡化行政作業未能全面納管,恐危及駕駛本身安全,甚至造成其他用路人傷亡,於今年初針對公總提出糾正。

公總監理組長林義勝表示,當初政策規劃階段、民眾公聽會時都有討論,但全面性要納管有很多課題要解決,因此會先跟監察院簡單申覆,希望等實施3年後再進行檢討;林義勝強調,無論如何,高齡駕駛制度最終目的,絕對是希望高齡者都能安全出門、平安回家。

根據公路總局統計,截至今年1月底為止,共計5萬6164人辦理高齡換照,另有9919人繳回駕照。另外,75歲高齡駕駛人,根據公總統計,開汽車及騎機車違規記點前3名項目,都是「轉彎或變換車道不依標誌、標線、號誌行駛」、「闖紅燈」、「不按遵行方向行駛」;吊扣駕照違規項目前3名則為「肇事無人受傷或死亡,未依規定處置逃逸」、「6個月內違規記點達6點」、「酒駕」。

公總表示,高齡駕駛人前來換照前6個月違規率為21.6%,換照後則下降3.5%,高齡駕照制度確實有讓高齡者更加重視他的駕駛行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