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來客家大縣開業 中醫大醫護人員先學客家話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為讓醫護人員熟悉客語,減少問診或照護間的隔閡,請來客委會薪傳師徐子雁(中)演說,包括醫護、醫技、行政人員等一起學客語。(記者廖雪茹攝)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為讓醫護人員熟悉客語,減少問診或照護間的隔閡,請來客委會薪傳師徐子雁(中)演說,包括醫護、醫技、行政人員等一起學客語。(記者廖雪茹攝)

2019/03/08 10:07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nai vi m sung song?」(哪裡不舒服?)新竹縣有超過八成以上的客家人,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為讓醫護人員熟悉客語,減少問診或照護間的隔閡,以提升醫療服務,請來客委會薪傳師徐子雁演說,包括醫護、醫技、行政人員等一起學客語。

本身曾獲第51屆廣播金鐘獎非流行音樂最佳主持人的徐子雁,以「醫護愛講客」為主題,以病人家屬到醫院求診的立場來編寫教材;她說,這是她第一次為醫護人員量身打造的客語課程,設計醫護人員日常問診以及病人求診的用語。

演說並搭配生動活潑的教學和圖卡。分為「日常問候篇」,例如:大家好、謝謝您等。「醫護問診篇」,例如:哪裡不舒服?有發燒嗎?「常見病名篇」,例如:癌症、高血壓、糖尿病等,以及「器官名稱篇」,眼睛、心臟等。

由於病患來自大新竹地區和桃園、苗栗,徐子雁也一次教了客語的「海陸腔」和「四縣腔」,讓大家第一次學客語就上手。

中醫大新竹附醫的醫護人員多為閩南人,有人第一次學客語覺得很新鮮,還用手機錄音錄影,希望多練習客語,增加對病患的親切度;也有人反應希望多辦幾堂課,讓講客語朗朗上口,減少問診或照護間的隔閡。而錯過這次演講的醫護同仁,院方也將檔案上傳到院內的電子教學平台,讓更多人可以學客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