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叫牠「布妮」! 南安小黑熊 將野放布農傳統領域內

南安小黑熊現在於農委會特有生物保育中心照顧得很健康,學習吃各種野果、練習如何打獵。(花蓮林管處提供、黃美秀攝)

南安小黑熊現在於農委會特有生物保育中心照顧得很健康,學習吃各種野果、練習如何打獵。(花蓮林管處提供、黃美秀攝)

2019/03/07 21:55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去年7月在花蓮南安瀑布被遊客發現的落單小黑熊,經林務局及屏東科技大學教授黃美秀等啟動緊急安置,由台灣黑熊保育協會募款為小黑熊進行野訓,為小黑熊的野放做準備。林務局花蓮林管處長楊瑞芬說,目前南安小黑熊野放的時間未確定,仍要看黑熊野外訓練的適應情況;負責探勘野放地點的部落青年林泳浤說,部落替黑熊妹妹取了布農語名字Buni(布妮),未來野放地點仍在布農族傳統領域範圍內,希望給黑熊妹妹一個溫暖的家!

林務局委託卓溪鄉南安部落青年林泳浤組探勘隊,今年1月起在花蓮卓溪鄉布農族傳統領域的深山區域,進行多達6條路線的探勘,最遠到達新康山,沿途紀錄植物相、有無適合黑熊取食的植物或果實及山羌、蜂蜜、山豬等等,並且沿途拆除可能危害黑熊的陷阱。

昨天才下山、結束最後一次探勘行程,林泳浤說,去年接下計畫後,12月規劃、1月起執行,到現在6條路線全部探勘完成,一路走來很辛苦,他的膝蓋骨都走到有「卡啦、卡啦」的聲音了。他說,探勘沿途最重要就是尋找適合熊吃的食物,行程中好多次發現熊留下的腳印、排遺等。他回憶,最靠近熊的一次是半夜睡覺時「突然聽見狗叫聲」,到外面一看發現有一頭母熊,看到人牠就立刻離開。

林泳浤說,黑熊是布農族的朋友,現在部落有責任保護牠們。他強調,布農族對狩獵黑熊「跟殺人一樣嚴重」,獵人不小心打到熊「要在部落外面關禁閉4、5天以上」才能回家,以免帶來不祥;尤其在小米收穫前更是禁止獵到熊,觸犯禁忌會累及全部落,嚴重程度是「整個部落都要遷移離開原居地」。

他說,最近黑熊協會到部落說明,得知牠體重已有40公斤,部落還替黑熊妹妹取了布農語名字叫做Buni(布妮),很感謝黑熊保育協會、林務局把Buni妹妹照顧得這麼好。

林務局花蓮林管處長楊瑞芬說,林務局與特生中心、台灣黑熊保育協會、屏東科技大學黃美秀老師等,定期對小黑熊野放的分工及進度進行開會,目前南安小黑熊野訓持續由黑熊保育協會進行中,提供森林棲地中可見、且多元化的動植物食物,目的是訓練牠能在野外自己覓食。

楊瑞芬說,野放的棲地有諸多考量,包括需遠離人類活動區域(野放後最好都不要再碰到人)、需要有多元及充足的動植物供應,且野放後也會持續監測,未來野放的時間確定後,會再對外公佈;至於南安瀑布與瓦拉米步道因遊客太多,確定不會在原來的發現地點野放。

南安小黑熊很愛吃紅色的果實,多元化的食物供應讓小熊獲得均衡的營養。(林務局花蓮林管處提供、黃美秀拍攝 )

南安小黑熊很愛吃紅色的果實,多元化的食物供應讓小熊獲得均衡的營養。(林務局花蓮林管處提供、黃美秀拍攝 )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