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糧署2月首推高麗菜登記新制 農民反應冷清清...

農委會鎖定高麗菜推出「登記保障收入」新制,雲林卻有11鄉鎮掛零。(記者廖淑玲攝)

農委會鎖定高麗菜推出「登記保障收入」新制,雲林卻有11鄉鎮掛零。(記者廖淑玲攝)

2019/03/07 19:33

〔記者廖淑玲/雲林報導〕為避免菜賤傷農,農委會鎖定高麗菜研擬推出「登記保障收入」新制,讓加入登記的菜農在高麗菜盛產時由政府建立平台定價收購,未料登記卻冷冷清清,雲林僅7點多公頃申報且11鄉鎮掛零。

農委會估算高麗菜不分品級,1公頃成本約20萬,產地直接成本約每公斤3.6元,加上包裝運銷約1.5元,估計批發價超過5元應可獲利成為監控價。

農委會為避免菜金菜土「菜賤傷農」,今年2月推出高麗菜登記保障收入制,希望能保障農民合理收益,提升農民參加登記的意願,未料推出後農民仍未買單,雲林縣20鄉鎮市登記面積僅7.2469公頃,林內、大埤、古坑、褒忠、元長、北港、水林、口湖、四湖、東勢、台西等鄉鎮都掛零。

依據農糧署近4年來統計,雲林高麗菜平均種植面積約1918公頃,產量居全國之冠,土庫農會總幹事黃萬聰強調,平地高麗菜每年7、8月間才是種植季節,2月就推登記新制可以預見農民不甚踴躍,並以除了菜王高麗菜,許多農產品都面臨同樣困境,盼農委會全面檢討,落實易漲跌農作登記制度。

中華民國農會總幹事張永成則痛批辦理登記保價收購是惡性政策,因為農業是要疏導深化,提升產品競爭力,增加產值,而不是以補貼浪費全民稅金。

另有農民認為,往年有沒有辦登記都沒有約制力,今年首推登記保障收入,大伙兒心存觀望加上非高麗菜產期,當然不願多此一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