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佳龍質疑「水庫19年黑暗期」 翡管局:中研院長年研究

台北翡翠水庫管理局說,雪隧完工後,翡翠水庫(見圖)水質有19年黑暗期,說法來自中研院歷經2、30年調查,並不是單純一句話交代過去。(資料照)

台北翡翠水庫管理局說,雪隧完工後,翡翠水庫(見圖)水質有19年黑暗期,說法來自中研院歷經2、30年調查,並不是單純一句話交代過去。(資料照)

2019/03/07 20:10

〔記者周彥妤/台北報導〕交通部長林佳龍今天(7日)說,台北翡翠水庫管理局認為雪隧完工後,讓翡翠水庫水質歷經19年黑暗期,建議北宜直鐵計畫避開集水區,他質疑此話是否正確,更指不該用這樣一句話帶過。台北翡翠水庫管理局回應,這是中研院2、30年調查研究,說法站得住腳,並非一句話就交代過去。

林佳龍今天至宜蘭關心縣內重大交通建設提到,北宜直鐵的工程計畫,一路走來這麼多困難,雖要兼顧交通跟環保,但只要有心,一定能找到共識,既然工程涉及環評,計畫送去環保署審查時,會不會被退回來,一定要納入考量,相信在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澤成進行跨部會溝通後,政府單位的意見應該會比較一致。

林佳龍說,尤其北宜直鐵工程涉及水源的問題,他要求同仁應該要再去釐清,台北翡翠水庫管理局所謂雪隧完工後,水庫水質有19年黑暗期,他質疑是如此嗎?北宜公路可能有污染他知道,雪隧完成之後應該比較好,翡管局不能再這樣一句話帶過,站在管理局立場工程當然是不經過集水區最好,所以鐵道局應該要有科學數據去說服。

林佳龍認為,蓋北宜直鐵,不能花了錢卻沒效率,地方期待是距離較短,速度較快的新方案一,其實是接近國道5號的路線,雪隧都通了,地質應不會有問題,無特別的困難,環評也可以的話,新方案一應該優先考量

台北翡翠水庫管理局副局長李延財則說,局內之所以會指雪隧完工後,翡翠水庫水質有19年黑暗期,說法來自中研院歷經2、30年調查,包括12年施工造成污染,以及耗費7年各方齊心協力,才恢復施工前的水質,因此不是單純一句話交代過去,而是歷經長期的調查研究。

李延財說,翡翠水庫是大台北地區5、600萬人的飲用水,基於保護水資源,外加已有前車之鑑,才希望北宜直鐵計畫避開集水區,否則不僅影響水質,更會發生水庫淤積等無法逆轉的環境生態問題。

相關新聞連結:
雪隧開通翡翠水庫歷經19年黑暗期 林佳龍:真的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