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荷爾蒙濃度降低 更年期後女性心血管病死亡率每5歲增1倍

國民健康署提醒,根據統計,更年期後女性的心血管疾病死亡率每五歲就增加近一倍,原因出於荷爾蒙濃度降低導致血管彈性變差,易使血壓上升。示意圖,畫面中非當事人。(資料照,記者林良哲攝)

國民健康署提醒,根據統計,更年期後女性的心血管疾病死亡率每五歲就增加近一倍,原因出於荷爾蒙濃度降低導致血管彈性變差,易使血壓上升。示意圖,畫面中非當事人。(資料照,記者林良哲攝)

2019/03/07 19:16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明天是三月八日婦女節,國民健康署提醒,根據國內死因統計,更年期後女性的心血管疾病死亡率每五歲就增加近一倍,原因出於荷爾蒙濃度降低導致血管彈性變差,易使血壓上升。

根據衛福部的2017年死因統計,心臟病是女性死因第二名,奪走8601條性命,若再加上腦中風、高血壓、糖尿病及腎臟病等血管相關死因,心血管性疾病共造成每年2萬4105名女性死亡。

國健署慢性病防治組組長陳妙心說,根據十大死因統計中的女性年齡區間和心血管疾病病患數字,推導出台灣女性在更年期後,心血管疾病死亡率每五歲就增加近一倍。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雲林分院院長黃瑞仁指出,多年來研究已證實,女性荷爾蒙濃度會在更年期後降低,使血管彈性變差、血壓上升,再加上隨著年齡增長,健康風險也開始增加,包括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等慢性疾病問題。

黃瑞仁說,千萬別以為心血管疾病是男性佔多數,其實就統計來看,女性在更年期後的風險差別不大,更麻煩的是「女性更常輕忽心血管疾病導致的症狀」。

黃瑞仁舉例,一般人認知中,心肌梗塞的典型症狀是胸悶、胸痛,但那是男性較多,女性反而會出現噁心、手麻、呼吸不順及背痛等非典型症狀,而這常被誤以為是太過勞累、而輕忽心血管疾病的威脅。

國健署提醒,若更年前期無「三高」等心臟危險因子,不論有無家族史,也要採取健康的生活型態,例如健康吃、勤運動、遠菸害,也別忘了定期健康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遠離心血管疾病的威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