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準公共化爭議 教保聯合總會:勿斷私幼生路

針對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反對教育部放寬準公共私幼收費及薪資規定,呼籲應衝高公托和非營利幼兒園數量,把錢花在刀口上。中華民國兒童教保聯合總會今發聲明,總會長謝子元表示,除了台北市和台中市外,全國私幼都招不滿額,政府從台北市看天下,不斷要求地方政府增設公幼,無異在斷私幼的生路。(圖由謝子元提供)

針對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反對教育部放寬準公共私幼收費及薪資規定,呼籲應衝高公托和非營利幼兒園數量,把錢花在刀口上。中華民國兒童教保聯合總會今發聲明,總會長謝子元表示,除了台北市和台中市外,全國私幼都招不滿額,政府從台北市看天下,不斷要求地方政府增設公幼,無異在斷私幼的生路。(圖由謝子元提供)

2019/03/07 12:27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針對托育政策催生聯盟抨擊,準公共私幼的教保人員薪資比起公幼或非營利幼兒園低甚多,教育部若再調降薪資、增收托兒費,無助收托品質,反對教育部放寬準公共私幼收費及薪資規定,呼籲應衝高公托和非營利幼兒園數量,把錢花在刀口上。中華民國兒童教保聯合總會今發聲明,總會長謝子元表示,除了台北市和台中市外,全國私幼都招不滿額,政府從台北市看天下,不斷要求地方政府增設公幼,無異是在斷私幼的生路,私幼沒有政府資源,如何綁架政府?相關指控均非事實。

針對被控薪資灌水,把全勤獎金等算入薪資,謝子元表示,這是政府要求,不是他們自願的,因為以前獎金不算入薪資,所以勞健保、薪資所得(稅),會比較少,後來政府規定只要是經常性、固定金額的,就要算入薪資,這樣勞健保和所得稅就會增加,況且非營利、公共托嬰中心的政府薪資補助,也是用同樣標準在作業,怎可扭曲事實?

而對於被指評鑑隨便應付,品質降低,謝子元表示,中華民國只有一套評鑑制度,只有一批評鑑委員,不管公幼、非營利、準公共化或私幼,接受的評鑑內容和強度,一模一樣,如果私幼因為評鑑而品質不良,公幼又如何獨善其身? 再套句柯文哲市長說過的,公立醫院服務品質不能太好,因為便宜,所以大家都喜歡公立,如果品質再好,那會累死,這句話套到公幼也是一樣的道理。

而被質疑準公共化私幼綁架了政府,謝子元反批,教師會才有本事綁架政府,因為他們有全國性的工會(強制加入),還有政府資源和人才,私幼從來沒有政府資源,如何綁架政府?準公共化幼兒園,只要犯一點錯誤,被罰一塊錢,就會被退出準公共化,退出後,家長的費用翻倍漲價,教保員薪水已經漲了又回不去,更可怕的是「地方政府得將學生轉介走」,把園所一槍斃命,經營者一生積蓄可能泡滅,說不定還有龐大負債,誰能綁架誰?

另被質疑私幼薪資2.9萬元太低,公幼3到5萬元才是對的。謝子元反問,公幼的薪資從哪來?人事費用100%來自政府部門,只要政府高興,給10萬元都可以,儘管他們表面上要納稅,可是實際上政府都有變相補貼,他們對國家的稅收一點幫助都沒有,他們的高薪是全民負擔,而非使用者付費,這樣符合社會正義嗎?

對於政府宣布要將公幼增加到3千家,謝子元表示,這一點他們非常痛心,為什麼台灣的經濟如此凋敝?因為政府不斷在做反商的事,私幼跟其他合法的產業沒甚麼不同,自己投資,提供服務,向家長收取費用運轉,從以前到現在,都沒拿政府資源,即便大班免學費,受惠的只有家長而已,以觀光和計程車業為例,都是私人產業,哪一個行業不需要良心?不需要獲利? 至少要能回本,難道因為有獲利或有少數黑心同業,政府就藉此拿人民納稅錢,去開虧損的公營飯店、公營計程車行,搶他們的生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