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口咬下有戀愛感覺!最早荔枝「豔荔」上市

屏東縣高樹鄉果農鄭盈琅熬7年,「豔荔」今年量產。(記者羅欣貞攝)

屏東縣高樹鄉果農鄭盈琅熬7年,「豔荔」今年量產。(記者羅欣貞攝)

2019/03/06 18:31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最早的荔枝台農6號「豔荔」上市,比玉荷包早快1至2個月,黃金比例酸甜口感,被譽為「一口咬下有戀愛感覺」,屏東縣高樹鄉果農鄭盈琅和班友精心栽培7年,今年產量穩定,即將採收,想嚐鮮的民眾要把握機會。

鄭盈琅指出,「豔荔」是產期最早的荔枝,每年3月份就開始上市,產期可以到母親節;豔荔花芽分化溫度只要攝氏22度就能開花,比玉荷包或黑葉要低溫16度才會開花更有競爭力,今年暖冬影響溫度較高,全台許多玉荷包或黑葉都面臨低溫不足無法開花,但「豔荔」卻能一枝獨秀,獨占市場鰲頭,目前已有零星採收。

農糧署南區分署分署長姚志旺說,「豔荔」荔枝是鳳山試驗所鄧永興博士研發的新品種,鄭盈琅農友於7年前邀集大樹32班取得權利,在高雄及屏東都有種植。

鄭盈琅指出,當初會到高樹鄉種豔荔,是因為原本旗山有3分多地的玉荷包,因興建道路被徵收,轉而到高樹購地3公頃栽種,經過6年種植經驗與研究,雖遇到不少困難及挫折,也曾想放棄,但最後仍選擇和班員一起努力,研究如何修剪及肥培管理,直到前年才少量結果,去年和今年產量增加不少,讓他信心大增。

60歲的鄭盈琅原在日本機械公司上班,因對荔枝有特別情感,退休就投入荔枝栽種,有感豔荔對氣候適應性比玉荷包強,且產期錯開更具潛力,因緣際會下取得豔荔品種權,今年讓民眾可以從3月起吃豔荔,5月吃玉荷包,緊接黑葉、糯米荔枝上市,產期錯開,整整半年都是荔枝市場。

果農鄭盈琅(左2)熬7年量產「豔荔」,農糧署南區分署分署長姚志旺(右1)等人前往祝賀。(記者羅欣貞攝)

果農鄭盈琅(左2)熬7年量產「豔荔」,農糧署南區分署分署長姚志旺(右1)等人前往祝賀。(記者羅欣貞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