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茶樹枯如「活死人」未列旱災救助 南投茶農不平

南投縣鹿谷鄉部分茶樹,因乾旱導致嫩芽枯死情形。(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鹿谷鄉部分茶樹,因乾旱導致嫩芽枯死情形。(記者謝介裕攝)

2019/03/04 22:17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南投縣鹿谷鄉以凍頂烏龍茶聞名,今年開春以來,降雨量及水氣嚴重不足,以致未有灑水輔助設施的茶園茶樹,不是嫩芽吐不出來,便是芽苞尚未發育就枯死,有的茶樹甚至變成「活死人」般異象,隨手一拔整株茶樹便被連根拔起,受到乾旱衝擊之大,可見一斑,茶農初估今年春茶產量至少欠收5成以上,但卻未被列入旱災救助項目,令人不平又難過,盼縣府能向中央據理力爭,比照青梅、枇杷一樣予以救助。

「茶」是南投縣最重要的經濟作物之一,全縣種植面積約7000公頃,其中,鹿谷鄉耕種面積約1000公頃、居全縣十分之一,也是縣內唯一未設灑水等人工輔助設施的茶區,茶農可說是真的靠「天」吃飯,以致乾旱災情也較其他茶區嚴重。

鹿谷鄉民代表康峻瑜及農會總幹事林義能表示,鹿谷有8成以上鄉親靠「茶」相關產品為生,惟今年在氣溫偏暖又少雨的雙重影響下,目前從海拔800公尺的永隆、鳳凰、小半天等茶區,乃至海拔1500公尺的大崙山茶區,處處可見茶樹因缺水枯死的景象,令茶農苦不堪言,如今又未在中央公布救助作物的名單之中,也難怪茶農怨聲載道。

信義農會總幹事黃志輝、竹山農會總幹事鄭文惠、魚池農會總幹事王威文指出,南投縣計有8大茶區,包括信義玉山茶、竹山杉林溪茶、日月潭紅茶等等,雖然絕大多數茶園設有灑水設施,但枯水期導致部分水源頭也缺水,加上缺乏水氣濕潤,茶樹生長狀況依舊不理想,已可預期收成勢必減少,不容縣府等閒視之﹗

縣府農業處長陳瑞慶表示,鹿谷鄉栽種茶樹的方式算是特例,幾乎是以當地天然氣候、溫濕度及地理條件為主,依過往經驗,4月是春茶採收期,假使3月底以前再無足夠降雨量,後果真的不堪設想,縣府目前已將茶樹列入農損「觀察名單」,積極注意後續發展,必要時也一定會全力向中央爭取救助,善盡維護茶農權益的職責。

相關影音

南投縣鹿谷鄉部分茶樹,因乾旱茶樹枝葉嚴重掉落,呈現奄奄一息的「活死人」秃樣。(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鹿谷鄉部分茶樹,因乾旱茶樹枝葉嚴重掉落,呈現奄奄一息的「活死人」秃樣。(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鹿谷鄉部分茶樹,因乾旱枝葉掉落滿地。(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鹿谷鄉部分茶樹,因乾旱枝葉掉落滿地。(記者謝介裕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