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五四運動百週年 中央大學憶羅家倫

中央大學因回憶前校長羅家倫,是100年前五四運動的起草者之一,感念其貢獻,今年將特地舉辦國際研討會,進行研究與懷念。(記者吳柏軒攝)

中央大學因回憶前校長羅家倫,是100年前五四運動的起草者之一,感念其貢獻,今年將特地舉辦國際研討會,進行研究與懷念。(記者吳柏軒攝)

2019/03/04 19:12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100年前中國發生「五四運動」,帶來社會新文化等重大改革,該運動命名者,就是中央大學前校長羅家倫,為紀念前校長,該校決定今年舉辦研討會及國際論壇,感念、懷憶先哲。

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表示,羅家倫是學校在中國時期在任最久的校長,與台大前校長傅斯年是好友,且年紀輕輕30幾歲就上任,並在任內開創了「黃金10年」,讓學校在當年戰爭的動亂時期,成為規模最大、最完整的大學。

中央大學文學院長李瑞騰表示,羅家倫在1919年的五四運動中,僅是1名北京大學學生,但卻當起運動的主要發起者,還臨危受命僅花15分鐘就起草「北京全體學界通告」,並在報章發表〈五四運動的精神〉一文,首次使用「五四運動」一詞,成為命名者。

對此,周景揚表示,今年碰上五四運動100週年,為了紀念羅家倫,決定將從4月下旬起舉辦研討會,探討「羅家倫與五四運動」,更擬邀請中國、香港的大學,以及台灣大學等6校,共同重返五四現場,探索歷史真相。

李瑞騰還說,早期國民黨與中共內戰,導致國民政府遷台,不少大學也跟進,如交通大學、清華大學等,因此現今兩岸部分學校「鬧雙包」,只能在校名前另冠地名,但當時身處南京的中央大學卻因「中央」與蔣介石緣故,被中共拆開各學院,再與其他學校合併,包含南京大學、復旦大學等,但也讓台灣的中央大學成了唯一僅有。

周景揚則回憶,羅家倫的女兒羅久華,也繼承其父的無私與宏觀,羅甚至要求女兒「要花自己賺的錢」,因此羅女雖繼承部分遺產,卻把金錢回捐給學校,還成立講座邀請當代具影響力學者來台,或頒發年輕傑出研究獎等,獎勵人文社會科學領域的優秀學者等,持續幫助學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