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外讚台灣健保 台大醫千字文嘆「台灣的驕傲與悲哀!」

日前一名美籍網友「博凱文」分享在台灣就醫的經驗,引發網路熱議,圖為台大醫院外觀。(資料照)

日前一名美籍網友「博凱文」分享在台灣就醫的經驗,引發網路熱議,圖為台大醫院外觀。(資料照)

2019/03/03 14:4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前一名居住在台灣的美籍網友在臉書PO文,大讚台灣健保「便宜到吃驚」,甚至連外媒也以專文介紹台灣健保,今一名前台大醫師PO出千字文大談台灣的醫療環境與制度,大嘆這是台灣的驕傲與悲哀。

前台大醫院副院長王明鉅所撰寫的文章 一開始表示,從先前外籍網友的PO文當中看來,台大護理師能用英語溝通且檢查、吃藥過後3小時就逐漸恢復體力,但他最滿意的是在美國及台灣都沒有醫療保險,卻只花了80美元(約台幣2466元)就醫,倘若今天繳費金額高達400至800美元(約台幣1萬2千元至2萬4千元),滿意度可能就沒那麼高了。

王明鉅談及美媒報導中所提,治療C型肝炎的藥物夏奉寧膜衣錠(Harvoni)和核磁共振(MRI)檢查,治療C型肝炎一個療程在台的費用為2132美元(約台幣6萬5千元),但美國平均要價高達3萬2144美元(約台幣100萬元),相差15倍;核磁共振在台檢查成本為288美元(約台幣8千元),而美國則需1119美元約台幣3萬4千元,也有4倍差異。

王明鉅表示,目前最大的問題是衛福部規定,沒有建保的國人或外國人就醫,醫療費用最多只能是健保費用的2倍,不少民眾對醫療健保都有錯誤的觀念,提醒大眾「全民健保給付價,並不是真正的醫療成本。」。

王明鉅指出醫護人員的薪水,醫療人員的人工成本被低估,家教鋼琴時薪1500元、游泳與健身教練時薪1000元、腳底按摩時薪600元,以時薪1000元試算一位住院醫師每週工時80小時,月薪應有32萬元,但事實卻連三分之一都不到。

指出衛福部完全低估了台灣「合理的」醫療人工成本,此番言論得到不少網友支持,紛紛回應「感謝王醫師為台灣醫事人員發聲」、「真是驕傲也是悲哀...」、「有老外朋友說台灣醫院像公車站一樣,想看病就去,很方便又便宜,心酸」。

前台大醫院副院長王明鉅在臉書寫下千字文,講述台灣醫療制度的「驕傲與悲哀」。(圖擷自臉書)

前台大醫院副院長王明鉅在臉書寫下千字文,講述台灣醫療制度的「驕傲與悲哀」。(圖擷自臉書)

王明鉅附上多張健保支付標準來解說。(圖擷自臉書)

王明鉅附上多張健保支付標準來解說。(圖擷自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