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寵物喪禮興起!豪華程度媲美人的規格...

寵物塔位規格和人一樣。(萬里福田寵物城堡提供)

寵物塔位規格和人一樣。(萬里福田寵物城堡提供)

2019/03/03 00:31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近年來寵物經濟興起,就連總統蔡英文,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都有愛貓陪伴,如今處理寵物身後事一點也不馬虎,甚至以人的殯葬模式處理,無論樹葬、盆葬、海葬等應有盡有,還可做客製化服務,以寵物殯葬來說,貓、狗仍是主要客源,但也有少數飼主幫烏龜、鸚鵡買塔位,客源種類日益增加。

早年的社會處理寵物過世,幾乎是隨地埋葬,現今環保意識抬頭,加上少子、高齡化的社會環境,人與寵物關係更為親密。萬里福田寵物城堡董事長洪聞表示,現在的飼主都將寵物當成家人,看了相當動容,曾有飼主在寵物走後對他說:「平常我可以找朋友玩,但寵物就只有我,一輩子守候我,現在牠走了,我只想為牠做點什麼,換我守候牠,讓牠成為快樂的小天使。」

洪聞指出,目前全台有25家寵物靈骨塔,北部較有規模的約有8家,目前主要客源寵物仍是貓和狗,也有鸚鵡、烏龜等,雖然烏龜沒有和貓、狗一樣互動性那麼強,但該飼主養了烏龜很長一段時間,沒事就會和牠說話、聊天,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樣,相當有感情,在牠走後也因此盡了一份心力,讓牠走得順遂。

楊聰才身心診所院長楊聰財表示,曾有病人因為狗狗過世,內心受到衝擊,在1個月內掉5公斤,做任何事提不起勁,甚至說狗狗走之後,感覺像生命像是少了一部分,這就是典型憂鬱症症狀。楊指出,有些人將寵物當親人看待,所以會在寵物過世後,替他舉行慎種的葬禮,將這件事儀式化去紀念牠,也是心靈上另種方式的寄託。

不少寵物靈骨塔,豪華程度不輸人的靈骨塔,走進去便有氣派的大廳、佛堂,讓人忍不住讚嘆:「天啊!好豪華!」民眾王小姐表示,當初替愛犬找塔位,後來到某家寵物靈骨塔園區看的時候,覺得很驚訝,尤其了解服務流程後認為,根本不輸給一般靈骨塔,甚至和自己親戚長輩放的塔位一樣氣派。

洪聞表示,以萬里福田寵物城堡來說,主要走的是公司化經營,從接寵物遺體到進冰庫、等火化、進塔、辦法會,皆以人的殯葬規格做,也都24小時服務,甚至寵物禮儀師也是聘用過去在殯葬業相當具經驗的禮儀師。

一般殯葬除了火化進塔位、墓園外,還有樹葬、盆葬、海葬等,洪聞指出,現在專業的寵物殯葬服務,除了基本屍體接運、冷藏、火化和骨灰安置外,還會依宗教別舉行儀式,像是常見的佛教、道教、基督教等,只要飼主提出,都可以做客製化服務。

洪聞表示,以萬里福田寵物城堡為例,每週日下午1時30分至3時在園區內都會舉辦功德法會,讓飼主一起為寵物誦經、祈福,也讓飼主們相互交流,就像是飼主的狗聚,沒有哀傷的氣氛,反而充滿溫馨的氛圍。

曾養過狗的民眾翁小姐表示,家中狗狗小寶養了15年,和牠非常有感情,後來小寶因病過世,令她非常心痛,因對牠很疼愛,決定將牠安置在寵物靈骨塔,至少可以和其他動物作伴,也陪心愛的毛小孩走完最後一程。

洪聞提醒,若民眾要替寵物挑選靈骨塔,一定要做好功課,詢問詳細,最好花時間親自走一趟園區,有些寵物靈骨塔為了賺錢、省空間,可能當初給飼主看的塔位很好,但後來卻被放在鐵皮屋,常聽到這類糾紛。

告別廳。(萬里福田寵物城堡提供)

告別廳。(萬里福田寵物城堡提供)

每週日萬里福田寵物城堡所舉辦的功德法會都相當多人。(萬里福田寵物城堡提供)

每週日萬里福田寵物城堡所舉辦的功德法會都相當多人。(萬里福田寵物城堡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