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1個月大就慣用右手 居然是腦部長瘤

2019/02/28 00:12

醫師周宜卿(見圖)提醒家長多注意寶寶皮膚、身體及四肢活動情形。(圖中嬰兒與本文患者無關,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台中一名女嬰可愛活潑,11個月大時就慣用右手,左手力氣正常,卻不常用、不靈活、不喜歡張開、不愛抓握,家長細心發現後帶去就醫,本月轉診到醫學中心,檢查出身上有不正常的胎記,右腦基底核長了腫瘤,確診基因突變,罹患罕病「神經纖維瘤第一型」必須定期追蹤、早療,及早改善各項功能。

女嬰背部有不正常的胎記「咖啡牛奶斑」但不明顯。(記者蔡淑媛翻攝)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兒童神經科主任周宜卿指出,一歲前的寶寶,左右腦功能還在發育、尚未分化,左右手也未分工,經常使用雙手拿奶瓶,雙手、雙腳爬行,兩歲以後,才會看出小孩的慣用手,因此提醒家長平時多注意寶寶用手習慣,如果有異常可能與生產、疾病、外傷、營養不良、結構異常、大腦發展等問題有關,提早就醫發現治療。

女嬰罹患罕病,右腦基底核長了有一個腫瘤,造成左手不靈活。(記者蔡淑媛翻攝)

父母發現這名女嬰幾乎用右手拿奶瓶、爬行用右手、討抱抱也是伸右手,先帶去當地醫院就診,再轉診到中國附醫,周宜卿為這名女嬰身體檢查,除了左手不靈活,身上也有5個小於5mm的胎記,就像咖啡牛奶潑在身上,很不明顯,卻是不正常的胎記,進行腦部超音波和核振照影,在右腦基底核發現長了神經纖維瘤的一種錯構瘤,經血液基因檢查,確診是神經纖維瘤第一型,

周宜卿說,右腦基底核掌管運動、語言等多種神經傳導,女嬰長瘤影響左手運動功能,但無法腦部開刀,腫瘤混在正常腦細胞生長,且該病是基因疾病,身體可能多發性長腫瘤,因此早療能加強發展好細胞功能,說不定可讓左手功能一樣好,另外也追蹤其學習認知發展,提早療育,減少發展遲緩。

周宜卿說,這名女嬰罹患的神經纖維瘤第一型,發生率僅2萬分之1,出現原因有遺傳及基因突變,未來會隨著年齡成長,除了在皮膚長「咖啡牛奶斑」,可能身體多處也會長纖維瘤、骨骼發育異常、眼瘤造成失明、或有惡性瘤風險等,且有一半會出現學習障礙,因此必須提早療育。

周宜卿也說,神經纖維瘤第一型也是一種染色體顯性遺傳疾病,女嬰的父母基因正常,所以女嬰是基因突變,未來女嬰如果下一代,遺傳機率是2分之1,因此可做產前基因檢查,也建議家長要注意寶寶是否有不正常的胎記、過早使用單手現象,早期診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