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耳朵塞痛吞口水、打呵欠都沒用 耳咽管出問題!

郭綜合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李苡潞說,耳咽管堵塞出問題可用最新式的氣球擴張手術解決。(記者王俊忠攝)

郭綜合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李苡潞說,耳咽管堵塞出問題可用最新式的氣球擴張手術解決。(記者王俊忠攝)

2019/02/26 22:11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有鼻過敏的24歲吳姓女子近兩年左耳反覆悶塞脹痛、有時會耳鳴,爬高山、搭飛機症狀更明顯,拚命吞口水、打呵欠也沒用,到郭綜合醫院求診,確診是耳咽管功能障礙,接受醫師建議,做了新式的耳咽管氣球擴張手術,術後1個月,患者反應悶塞的左耳終有暢通感,搭飛機不怕耳朵又塞住了!

吳女曾求助其他多家醫療院所,醫師都說是耳咽管功能障礙,但吃藥後沒特別改善。郭綜合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李苡潞指出,檢查發現患者左耳耳膜完整、但稍塌陷,聽力正常,鼻咽內視鏡看到耳咽開口長期過敏、有黏膜水腫狹窄情形,才建議患者做較治本、須自費的氣球擴張術,不做其他治標性手術。

李苡潞說,耳咽管是連結中耳與鼻咽腔的橋樑,可調節中耳氣壓、保護中耳不受細菌入侵,還可引流中耳分泌物,一般人上高山或搭飛機氣壓驟降時,會覺得耳內有塞住感,是因為耳咽管來不及反應,這時吞口水或打呵欠可緩解耳朵悶塞的不適感;但當你發現吞口水、打呵欠都無效時,有可能是耳咽管堵塞出問題了!

李苡潞說,感冒、鼻竇炎、鼻過敏、抽菸粉塵刺激、胃食道逆流、放射線治療等因素使分泌物增加,或鼻咽腫瘤壓迫時,常常讓耳咽管阻塞失去正常調節功能,即是「耳咽管功能障礙」。若不處理改善,可能變成中耳炎或積水,最嚴重會衍生膽脂瘤、演變到不可逆的聽力減退,不能輕忽。

醫師說,過去幾種手術治療都是治標不治本,近幾年研發出的新式耳咽管氣球擴張術,透過內視鏡引導、把細小氣球從鼻咽伸入耳咽管的狹窄處進行擴張、恢復通暢。這種微創手術外觀無傷口、有疼痛少、恢復快、成效佳等好處,幾位患者術後都反應身朵悶塞感有明顯改善。提醒民眾可依耳咽管功能障礙量表自我檢測,如懷疑耳咽管功能異常,應儘快就醫,以免小病變大病!

對堵塞出問題的耳朵內耳咽管進行新型的氣球擴張成型手術。(郭綜合醫院提供)

對堵塞出問題的耳朵內耳咽管進行新型的氣球擴張成型手術。(郭綜合醫院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