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五分埔爭商業區容積 台北市都發局不點頭

五分埔商圈地方也透過這次機會,建議都發局要將五分埔商圈從住宅區變更為商業區,然而都發局不同意變更為商業區。(記者鍾泓良攝)

五分埔商圈地方也透過這次機會,建議都發局要將五分埔商圈從住宅區變更為商業區,然而都發局不同意變更為商業區。(記者鍾泓良攝)

2019/02/25 21:32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台北市落實都市計畫以來,信義區從未進行都市計畫通盤檢討。台北市都發局日前公展信義區都計通盤檢討,其中五分埔商圈是否可重新活絡備受關注。五分埔商圈地方也透過這次機會,建議都發局要將五分埔商圈從住宅區變更為商業區,然而都發局表示,近年來考量到五分埔商圈發展,決定透過都市計畫細部計畫放寬零售業、批發業進駐,但不同意變更為商業區直接放寬容積率。

根據信義區通盤檢討檢討,五分埔商圈使用分區包括第3種住宅區、第3種住宅區(特)(遷)及第3之1種住宅區,容積率分別為225%、250%及300%。若依照地方需求變更為第2種商業區、第3種商業區,容積率可高達630%、560%,約是原本容積的1.8倍至2.8倍。

而都發局選擇透過都市計畫細部計畫放寬使用組別,准許建築物1樓、2樓及地下1樓作為零售業、事務所、批發業使用,較為符合五分埔既有的產業模式。

都發局進一步解釋,都委會在1995年的「台北市主要計畫商業區通盤檢討」變更149處、303公頃的商業區,但當時因擔心全市容積率暴增,都委會決議變更為商業區(特),也就是變更為商業區,但維持原本使用強度;因此已多次跟地方說明,既使五分埔變更為商業區,依往例不會增加容積。

另外,都發局補充,住宅區申請變更為商業區涉及主要計畫變更,需要通過台北市及內政部都委會同意,變更後依規定須回饋20%土地給市府,未來住宅使用也須低於50%;以往例地主多不願意回饋土地,更可能因為變了商業區讓既有住戶被迫搬離。

然而,永吉里長陳永昌批評,放寬使用組別毫無意義,只有變更商業區取得高容積才有意義。他表示,五分埔位於松山火車站對面,本來就應該開發為商業區,地方也可以藉由這個機會推動都更。

但都更後是否還能維持服飾商圈營運,陳永昌先表示,服飾店都是租戶,若有其他用途就會配合,再說都更可能還要10、20年,到時候生態怎麼改變沒辦法預期。但他提到,韓國東大門過去也是矮房攤販,當初要改建成大樓也面臨店家反彈,如今還是韓國服飾產業重鎮。

民進黨議員洪健益表示,五分埔變更為商業區需要通盤考量,若變更為商業區首先要面對的是住戶都必須課徵較重的商業用稅,若都更遙遙無期,未來又可能被迫搬遷,那麼住戶一定反彈。他說,五分埔沒落是不爭的事實,市府應該要探討沒落原因,提出長遠的規劃,再交由地方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