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食蟹獴好萌! 利用石頭覓食珍貴影片曝光

這隻食蟹獴拿起一個疑似田蚌的貝類砸向石頭,覓食行為十分有趣。(圖由台南社大提供)

這隻食蟹獴拿起一個疑似田蚌的貝類砸向石頭,覓食行為十分有趣。(圖由台南社大提供)

2019/02/24 12:36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投入記錄台南龍崎牛埔里月世界的生態環境,繼發現多種珍貴的野生動物外,日前又記錄到保育類食蟹獴的有趣覓食行為,除了拍到牠捕魚的畫面外,也拍到牠會利用石頭當工具,以前腳拿起一個疑似田蚌的大型貝類往石頭上砸下去,一砸再砸,十分有趣。

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從2017年1月起,在台南龍崎牛埔里青灰岩周遭架設自動照相機,設定了幾個以掩埋場預定地外圍的場域做生態調查。經過2年的調查,記錄到食蟹獴、穿山甲、鼬獾、野兔、水鹿與梅花鹿等哺乳動物,生態之豐富,令人驚喜。

社大環境行動小組研究員晁瑞光表示,除了先前發表過的影片外,最近又拍到食蟹獴捕魚的畫面,還有疑似覓食大型貝類的行為。影片中,食蟹獴用前腳,如雙手般將疑似一個田蚌捧起,再砸向石頭來吃東西,一次沒砸破,再砸第二次,一砸再砸,十分有趣。

晁瑞光表示,龍崎牛埔真是野生動物的天堂,過去因龍崎彈藥工廠的管制,而意外保留下這處台灣西部平原淺山丘陵地的生態方舟,讓大家得以一窺百年前台灣西部平原的原始生態樣貌。這是台灣的一塊寶地,應劃為自然保留區或自然地景,讓一下代也有機會看到台灣野地之美。

食蟹獴主要分布於低海拔到中海拔的山區森林以及溪流水域環境,為台灣低海拔生態指標物種之一。除了以蟹類為食外,也吃蛇、鼠、魚、蝸牛、蛙、鳥、爬蟲類、昆蟲等,食源相當多樣,屬於保育類野生動物。

相關影音

食蟹獴捕捉到一條大魚,隨即迅速離去。(圖由台南社大提供)

食蟹獴捕捉到一條大魚,隨即迅速離去。(圖由台南社大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