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殺子自殺」半年釀8孩童喪命 家扶籲共同建立保護網

孩童擁有成長的權利,父母不該剝奪孩子生命權。(情境照)

孩童擁有成長的權利,父母不該剝奪孩子生命權。(情境照)

2019/02/21 21:2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18日台中市太平區發生一樁父親燒炭事件,並造成2名孩童死亡,家扶基金會指出,近半年來已發生5起父母殺害子女後自殺案件,共8名兒少受害,其中5名不幸身亡。家扶基金會表示,這是一種殘酷的兒少虐待行為,除了終止孩子成長的機會,也剝奪了他們的生命權。

綜合媒體報導,家扶基金會表示,「殺子自殺」5成以上都與經濟因素相關,生活壓力更是高達8成。經濟問題通常是生活中不可避免的壓力,當家庭面臨經濟的重大考驗時,若無足夠資金得以處理,又未能有效建構系統面對時,孩童容易受到父母失業、衝突、疏忽與經濟壓力等因素,成為父母抉擇中的犧牲品。然而「殺子自殺」案件原因錯綜複雜,不宜隨意指責他人未善盡保護的責任,或咎責於被認定應該及時防範的人,任何妄言的評論皆有可能造成不必要的罪惡感。

除了經濟、生活壓力外,父母離異也可能是殺子自殺的導火線,近半年的5起「殺子自殺」事件中,有3起導火線來自父母離異,父母面臨的各種情緒,可能悲傷、憤怒、防禦,還有生活上必須適應的各種挑戰,稍一不慎,將陷入思緒的無限深淵,惟有透過專業人士協助,勇於面對現況,才能走出自己建築的牆。

家扶也強調,從兒少所在的家庭、社區與鄰里著手,建立緊密的兒少保護網絡,及早介入服務讓兒虐致死憾事不再發生,也盼望兒少保護預防處置工作更臻健全與完善。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