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生第一張「股票」 勾起下課衝合作社的美好回憶

頭屋國小迎接百年校慶,蒐集到早年學校員生消費合作社的學生股票。(記者彭健禮攝)

頭屋國小迎接百年校慶,蒐集到早年學校員生消費合作社的學生股票。(記者彭健禮攝)

2019/02/20 22:16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頭屋國小今年11月將舉辦百年校慶,校方已展開籌備作業,包括蒐集學校老照片、畢業紀念冊等相關歷史文件,將於校慶展出,而在這些珍貴資料中,還有堪稱「人生第一張股票」的學校員生消費合作社股票,勾起早年下課衝合作社的美好回憶。

早年各學校,幾乎都有設置員生消費合作社,但隨著便利商店林立、教育單位對合作社販售的食品要求須符合學生健康與衛生標準等嚴格規定,及學生數減少等因素,使得全台多數國中小的員生合作社走入歷史。

頭屋國小早年也有員生消費合作社,校長謝福鈞說,每名學生進入學校就讀,就會繳交10元入股,當合作社的股東,學校發予一張股票為憑,學生畢業時,學校也會將這10元的股本退回;期間,合作社也會依每年度營運狀況,分股利給小股東。

謝福鈞說,但隨著合作社退場,這張「股票」現已罕見,感謝有校友提供了保存30多年的「人生第一張股票」,相信一定會勾起早年校友,下課衝合作社買東西的美好回憶。

學校員生消費合作社的主管機關縣府社會處說,全縣有163所高中、國中、小學,登記立案設有員生消費合作社目前有84間,看似尚有一半,但絕大多數早已沒有營運,只是沒有撤銷登記。

縣府教育處也說,目前僅有5所國中、3所國小的合作社有販售食品,但大多僅有礦泉水,學生要像過往還能分股利,已不復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