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子拇指腕掌關節炎痛到睡不著 超音波導引注射助擺脫疼痛

2019/02/20 22:31

拇指腕掌關節退化併骨刺增生。(圖由台大醫院竹東分院提供)

〔記者蔡孟尚/竹縣報導〕新竹1名約50歲中年男子最近幾個月工作時覺得大拇指不舒服,曾去國術館接受推拿但不見起色,甚至痛到睡不著,後來到台大醫院竹東分院就醫被診斷出拇指腕掌關節炎,復健科醫師馮仕豪以超音波導引注射為他治療,並安排復健、穿戴護具,讓他成功擺脫疼痛恢復正常生活。

拇指腕掌關節超音波導引注射。(圖由台大醫院竹東分院提供)

台大醫院竹東分院表示,這名擔任工廠作業員的男子,原本只是工作時覺得大拇指會痛,後來連平常休息時都隱隱作痛,原本以為透過國術推拿可以恢復,但沒想到越來越嚴重,甚至影響睡眠品質,來醫院就診接受理學檢查、X光攝影及超音波檢查,被診斷為拇指腕掌關節炎。

馮仕豪說,拇指腕掌關節是手關節中常見的退化發炎處,位於大拇指基部由遠端的第一掌骨及近端的腕骨組成,主要負責拇指外展、內收、彎曲、伸直還有抓握、捏夾等動作,正因為其活動時關節面壓力大,是手部最常見的退化關節處,通常好發於需使用較多拇指力量與動作的族群。

馮仕豪也說,初期的關節炎以保守治療為主,除了適度的休息之外,消炎藥物的使用、關節的復健活動、及護具的使用都很重要,消炎藥物的使用以口服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為主,但若疼痛難耐或本身患有消化性潰瘍、心血管疾病及腎臟病等,超音波導引注射低劑量類固醇則是一個快速止痛、又少副作用的選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