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疑運油給北韓被聯合國抓到 「北斗星」遭查扣長期滯留台中港

北斗星號油輪因及運油給北韓船隻,遭檢調調查,並因被撤銷船國籍而長期扣留在台中港。(記者歐素美攝)

北斗星號油輪因及運油給北韓船隻,遭檢調調查,並因被撤銷船國籍而長期扣留在台中港。(記者歐素美攝)

2019/02/14 14:43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總噸位達4421噸的「北斗星」號油輪,因涉及海上駁油給北韓船隻被聯合國發現,去年11月9日靠台中港準備運油至日本石垣島時,因臨時船籍遭撤銷,加上航港局中部航務中心上船登檢,發現其有多項缺失,因此長期被扣留在台中港,船上人員不滿,今天拉白布條抗議,經中部航務中心邀相關單位召開專案會議,船上12人除船長及管事2人因遭檢調限制住居,必須留在船上外,其餘船員可依法辦理入出境。

航港局中部航務中心表示,「北斗星」號油輪,原為多明尼克籍,但船籍僅到去年11月4日止,該船申請蒙古籍臨時船籍至今年3月5日,不料,該船於去年11月9日停泊台中港,準備運油至日本石垣島,結果,因臨時船籍國被撤銷,加上航港局中部航務中心登檢,發現船上有多項缺失,要求船東需找到船籍國,並授權船舍取得改善缺失報告才可出港,但船東遲遲無法取得,才無法出港。

航業調查處台中調查站表示,「北斗星」號油輪因在海上駁油給北韓船隻,被聯合國查獲,撤銷其船籍,船調處獲報進行調查,船長等表示,賣油給誰是由船東決定,並不了解對方是否為北韓船隻。目前船長NYEIN AUNG(緬甸人)及管事HUANG JIAN WEI(中國人)已被檢察官限制住居。

船上12人由於被滯留在台中港長達3個月,質疑檢方查不出什麼卻硬將人船扣留,今天在船上拉白布條抗議,強調「我要人權」。

中部航務中心隨即邀集相關單位召開專案會議,結論指出,因調查局已完成相關調查事項,將於近期移送地檢署;船員除船長及管事2人限制住居外,其餘船員如臨時入國許可效期超出核定期限,外籍船員請船代(或船東)向外交部申請簽證,中國船員則請船代於移民署線上申辦入出境許可證;另請台中港分公司對該船舶加強管制並限制出港,同時安排可避風浪船席,以減少移泊降低船東費用負擔。

北斗星號油輪船員在白布條上寫下抗議標語。(記者歐素美攝)

北斗星號油輪船員在白布條上寫下抗議標語。(記者歐素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