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僅疲勞航班達共識 華航勞資明上午10點再戰

中華航空與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今凌晨1點起,挑燈夜戰協商,上午11點51分宣布雙方休息,明日上午10點繼續開會。左為工會理事長李信燕,右為華航總經理謝世謙。(記者黃耀徵攝)

中華航空與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今凌晨1點起,挑燈夜戰協商,上午11點51分宣布雙方休息,明日上午10點繼續開會。左為工會理事長李信燕,右為華航總經理謝世謙。(記者黃耀徵攝)

2019/02/13 12:10

副駕駛升訓歧見大 協商卡關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中華航空與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今凌晨1點起,挑燈夜戰協商至今,針對機師工會5項主要訴求,僅最先討論的改善疲勞航班達成初步共識。針對第2項副駕駛升訓制度透明化、保障國籍機師工作權,協商逾4小時仍無共識,過程中機師工會更數度提出,大家都很累了,先回家休息、研究,明天擇定時間再來開會討論;不過會議主席交通部次長王國材表示,「凌晨1點的時間也是你們選,如果罷工持續那我們就繼續談」,因為罷工真的影響很多旅客,若現在不能繼續,詢問是要下午2點還是5點再來開會。不過上午11點51分宣布雙方休息,明日上午10點繼續開會。

有關副駕駛升訓問題,機師工會共提出6項方案,第1是逐年降低外籍正機師比例,外籍機師總數比例3年內逐年遞減至5%;第2是優先招募本國籍培訓飛行員與CPL飛行員;第3每年底預做次年度人力規劃,公布各機隊升轉訓缺額,以利飛行員做職涯規劃;第4選訓排序以年資為主要依歸,不因轉訓而有所影響,並明確排列選訓順序,供飛行員自行至辦公室查閱;第5同意機師工會派員參與選訓評議會議,並參與複審機制;第6選訓率及完訓率應符合工會會員與非會員比例,若有不符比例,差額應於下次升選訓時補足。

華航表示,機師工會6項訴求,除第3項同意外,其餘皆無法同意,外籍機師比例低於10%,沒有理由降低,且這跟公司營運計畫有關係。第2項開放招募要看人力需要,有需求才會開放。第4、5項華航現有很完整公平升轉訓辦法,是以職能表現(績效、技術)為第一修先考量,年資只是門檻不會是依歸。第6項會員跟非會員比例是非常不合邏輯的事情,華航不知道會員名單,且選機長絕對是看職能表現,是否為會員不會有加減分,所以應無補足問題。

華航則針對此爭議也自己提出方案,第1公司研議規畫未來只進用駕駛的可行性;第2公司若有缺額,將依照人力會議及升轉訓會議結論辦理;第3公司將研議直接以正機師身分進用外籍機師,未來若無特殊情形不再增加;第4升訓評分比數相同者,以本國籍機師優先,每次升訓員額本國籍不得低於外國籍。

相關新聞:勞資協商 工會提10大疲勞航班華航大讓步同意5條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