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甲子的自來水廠荒廢 地方爭取規劃為創生據點

荒廢已久的自來水塔,建造年代逾1甲子。(記者吳俊鋒攝)

荒廢已久的自來水塔,建造年代逾1甲子。(記者吳俊鋒攝)

2019/02/12 22:57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台南市關廟區北勢里內有座自來水簡易處理廠,建造迄今推估逾60年,現址荒廢已久,地方文史工作者發起搶救,爭取進駐、保存,希望有1甲子歷史的閒置空間,可以再活化、利用,做為地方創生的據點。

而市政府文化資產管理處有邀集專案小組成員勘查,除了年代的考量之外,也檢視其建築特色,最後並未通過古蹟審議,但結合社區營造工作來推動保存。

為了留住這座水廠,在地的文史工作者許玓維,以及知名建築師郭書勝等人聯手成立臉書社團「關廟青」,發起連署,全力推動,市議員許又仁也進行會勘,協助爭取。

許玓維表示,早期的許縣溪流經關廟北側,沿岸居民務農時,多以此引用、灌溉,該廠區權屬自來水公司,據長輩們描述,1960年以前就已建造,有貯存、供輸等簡易處理的功能,荒廢已久。

許玓維說,有3座水塔的廠區,不僅是重要地標,更承載著關廟 人的歷史記憶,任其荒廢真的很可惜,希望能先行綠美化工作,再進一步規劃,成為藝文創作的據點,賦予閒置空間新的生命力。

許玓維指出,該廠區為關廟特有的文化資產,除了媒合藝術家進駐之外,現址也是水資源教育的最佳展示場域,若爭取成功,將朝地方創生的目標邁進。

荒廢的自來水簡易處理廠,地方爭取保存,活化再利用。(記者吳俊鋒攝)

荒廢的自來水簡易處理廠,地方爭取保存,活化再利用。(記者吳俊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