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世界青少年棋王「好神」!1對5盲棋燒腦對奕

世界青少年棋王葛振衣「好神」!1對5盲棋燒腦對奕。(記者蘇孟娟攝)

世界青少年棋王葛振衣「好神」!1對5盲棋燒腦對奕。(記者蘇孟娟攝)

2019/02/10 15:23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前年甫獲世界青少年象棋賽冠軍的18歲棋王葛振衣,大年初六應邀挑戰1對5盲棋賽,矇住雙眼的葛振衣只憑主持人依序報出各有2到4段棋力的挑戰者棋路,憑空想像對奕,鏖戰3小時,雖以2負2和1勝結束,但少年棋王的腦力及棋力仍讓圍觀者大大折服。

18歲的葛振衣8歲開始學象棋,棋路變化多端讓他深深著迷,一頭栽進象棋世界,15歲開始棋力爆發,先是5段棋力連敗多名8段高手,更在3年內棋力連升3級,打敗天下無敵手,一口氣累積到8段實力。

前年8月年他遠赴馬來西亞挑戰第1屆「勝記盃」世界青少年象棋個人公開賽,勇奪18歲以下組冠軍,成為世界青少年棋王。

今日大年初六,葛振衣應台中市象棋協會邀請挑戰1對5盲棋對奕賽,與3名4段、1名3段及1名2段棋力的棋手對奕,挑戰者看著實體棋盤下棋,葛振衣則是矇上雙眼,只能憑主持人逐一口述挑戰者的棋步,在腦中想像棋盤對奕。

台中市象棋協會總幹事彭木桂說,距離上次辦盲棋賽已是10年前,當年舉辦1對3盲棋賽,這次一口氣拉大到1對5盲棋,難度更甚於10年前,尤其挑戰者才18歲,不少棋友均躍躍欲試。

彭木桂說,一般棋手對奕,總是每下一棋步,腦中卻已想妥後續4、5步的佈局,盲棋沒有實體棋盤,不僅要記對手的棋路,還要記下自己下的棋步,更要設想後續的攻擊或防守棋步,葛振衣還一口氣挑戰1對5,對他的記憶力、棋力,均是極大考驗。

6人對奕過程中,矇著眼的葛振衣有時撐著臉頰反覆思索後才報棋步,有時一聽完主持人報出對手棋步後又立即回擊吃子,時快時慢,甚至主持人報錯對手棋路他也發現,主持人更正棋步後,他還能幽默地說「嚇我一跳」,看得觀眾嘖嘖稱奇。

這場1對5盲棋賽在不中斷情況下持續鏖戰3小時後結束,葛振衣最後以1勝2和2負結束賽局;僅管如此,對奕的挑戰者表示,他們是每人各負責一個棋局,而且每下完一步後,有很多時間可以反覆思索,葛振之只能憑想像的棋盤對戰,更1人對戰5人,實在不簡單。

葛振衣則說,盲棋最大的考驗在記憶力,尤其愈下到後半各家棋路已變化複雜化,往往有幾個不起眼的棋子,一個不慎就會忘掉棋數,對奕過程中,就發生原本記得的棋步,臨到場時突然腦中一片空白,錯過或下錯,只能換來棋子被吃的下場,而且畢竟跟5人對奕,他也不能想太久,過程「很燒腦」。

葛振衣說,象棋世界實在深奧,鑽研迄今他只覺得「知道得愈多就有更多不知道」,他希望能繼續挑戰,甚至前進世界象棋錦標賽。

世界青少年棋王「好神」葛振衣憑空想像以1對5盲棋燒腦對奕。(記者蘇孟娟攝)

世界青少年棋王「好神」葛振衣憑空想像以1對5盲棋燒腦對奕。(記者蘇孟娟攝)

世界青少年棋王葛振衣「好神」,矇上雙眼5對手盲棋燒腦對奕。(記者蘇孟娟攝)

世界青少年棋王葛振衣「好神」,矇上雙眼5對手盲棋燒腦對奕。(記者蘇孟娟攝)

世界青少年棋王葛振衣(右)應邀到台中挑戰1對5盲棋燒腦對奕。(圖:彭木桂提供)

世界青少年棋王葛振衣(右)應邀到台中挑戰1對5盲棋燒腦對奕。(圖:彭木桂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