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疲勞航班華航勞資無共識 林佳龍:罷工預告期規範不足

交通部長林佳龍在華航勞資談判會後,率交通部官員召開記者會說明。(記者林正堃攝)

交通部長林佳龍在華航勞資談判會後,率交通部官員召開記者會說明。(記者林正堃攝)

2019/02/09 23:03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經過長達6個多小時馬拉松式談判,華航勞資協商因雙方在5項訴求都未達共識,今晚9點多宣布談判中止。交通部長林佳龍會後出面表示,今天勞資雙方座談過程中氣氛良好,已在重大議題上交換意見;但他也提到,從這次事件發現國內對於罷工預告規範仍有不足,社會大眾和朝野也都有所期待,盼未來相關法律規範能更加完善。

華航勞資協商下午3點展開,雙方歷經6個多小時的攻防仍未達共識,交通部長林佳龍說,感謝勞資雙方願意跨出這一步,已經拉近彼此距離,特別是在疲勞航班這個最重要的議題上,很欣慰華航能提出具體建議,也肯定工會願意做出改變,期待大家能再針對差異進行討論,交通部也願意隨時做為橋樑,盡快結束此次罷工。

林佳龍也說,現行的勞動法令從幾次罷工事件來看仍有不足之處,包括罷工預告期,若能更明確規範,就能讓社會大眾遵循和調整個人行程;從這次事件也能看見社會大眾的期待,立法院也表態將在下個會期,將罷工預告期做為重大議題討論。

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則說,今天開會過程中氣氛良好,會中針對工會提出的5大訴求,原本預計晚間6、7點就能協商完畢,沒想到在第1項訴求疲勞航班就陷入討論,因為勞資雙方對於疲勞航班定義解讀不同。

還原雙方攻防過程,王國材說,工會希望12小時以上航班需4人派遣、7小時以上3人派遣,華航同意12小時以上的人力派遣,但對於7小時的人力派遣認為不太容易,主要是華航的亞洲線幾乎有一大半的航班都是7小時40分鐘左右,華航無法負荷如此大的人力派遣,雙方僵持不下。

王國材表示,自己則是提議針對8小時以下的航班,由勞資雙方提出有疑慮的航線做討論,這也是長榮協商的方法,但工會希望只要訂下7小時及12小時的人力派遣就好;王國材坦言,會中一度認為雙方要達成共識,但最後工會希望能將意見帶回去與會員討論,因此最後決議暫停談判、擇期開會。

王國材說,華航罷工已影響旅客輸運,他個人希望明天雙方就能趕快再回到談判桌。

王國材也說,華航是上市公司,最基本就是要在公司能永續經營的基礎下達成共識,增加太多成本也非大家樂見,希望勞資協商要站在公司永續跟勞工權益,若每一項訴求都讓一下問題很快就解決,但這樣不行。

王國材也說,華航表示已針對罷工做好因應,春節期間疏運無虞,但交通部仍不樂見罷工持續。

相關新聞連結:
華航勞資談判6小時未達共識 機師工會:罷工持續

交通部長林佳龍說,從這次事件發現國內對於罷工預告規範仍有不足,社會大眾和朝野也都有所期待,盼未來相關法律規範能更加完善。(記者林正堃攝)

交通部長林佳龍說,從這次事件發現國內對於罷工預告規範仍有不足,社會大眾和朝野也都有所期待,盼未來相關法律規範能更加完善。(記者林正堃攝)

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說,華航罷工已影響旅客輸運,他個人希望明天雙方就能趕快再回到談判桌。(記者林正堃攝)

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說,華航罷工已影響旅客輸運,他個人希望明天雙方就能趕快再回到談判桌。(記者林正堃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