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春節9天連假居家外出安全 陽光基金會提醒5要點

陽光基金會呼籲,連假外出記得拔插頭。(陽光基金會提供)

陽光基金會呼籲,連假外出記得拔插頭。(陽光基金會提供)

2019/02/01 14:51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今年春節連假長達9天,許多民眾已安排出遊計畫,陽光基金會提醒,長時間家中無人,更應注意居家環境安全,出門前記得拔掉家中電器插頭,關閉瓦斯總開關;入住旅館與搭乘大眾運輸交通工具時,也要多留意逃生口是否暢通,觀察滅火器的擺放位置,多一分注意,就能開心出遊、平安而歸。

陽光基金會提到,據消防署7年來「全國火災次數、起火原因及火災損失統計表」,「電器因素」長期高居火災發生原因前3名,資料顯示去年共發生2972起電氣火警,平均每天就有8起火警是電器產品、電氣器材、電路配線及組件,因漏電、短路、過載、絕緣劣化等原因引起,顯示民眾平日仍需多注意用電相關常識,守護居家安全。

陽光基金會並提示出遊前的平安3步驟,首先,「拔」掉電器插頭,如電視、檯燈、熱水器、神明燈等,避免因積汙導電、電線走火所產生的電器火災,也可省下電費。其次,要「關」閉瓦斯爐與瓦斯總開關,確定無殘留火源,避免瓦斯漏氣而引發氣爆。

若返家發現有濃厚瓦斯味,謹記「禁關推離」口訣:「禁」止產生火花,例如開關燈源及電器或抽菸、「關」閉瓦斯氣源總開關、輕「推」開門窗使空氣流通、快速「離」開現場,至安全的地方報警求救。最後,必須「鎖」緊門窗,避免小偷趁家中無人唱空城時,趁虛而入。

至於出門後,陽光基金會也提醒應留心2重點,包括留意住宿地點安全,旅行前先至交通部觀光局網站,選擇合法旅館或民宿住宿。抵達旅館後,察看安全門、逃生通道是否暢通,確認公共區域及房內的火災警報器、緊急出口指示燈與滅火器位置;而搭乘遊覽車等大眾交通工具,上車先記牢逃生口、滅火器、擊破器的位置、了解逃生工具的使用方式,並繫上安全帶,保障自身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