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健》春節美食誘人又怕胖 營養師教5招健康吃

2019/01/31 12:18

為恭醫院營養師陳慧珍表示,只要把握低油、少鹽、減糖、高纖維及均衡飲食5大原則,春節也能吃出健康。(記者鄭名翔攝)

〔記者鄭名翔/苗栗報導〕春節少不了大魚大肉,不免俗大啖美食、零嘴,但許多人也擔心滿足口腹之慾,體重也會跟著直線上升。苗栗縣為恭紀念醫院營養師陳慧珍表示,只要把握低油、少鹽、減糖、高纖維及均衡飲食5大原則,也能吃出健康,讓身體無負擔過好年。

營養師建議,春節期間均衡攝取飲食,零嘴勿攝取過量,堅果等每日克制在5顆即可。(記者鄭名翔攝)

陳慧珍指出,以每日飲食指南為基礎,均衡攝取全榖雜糧、豆魚蛋肉、乳品、蔬菜、水果、油脂與堅果等6大類食物,過年常會大吃肉類而忽略其他營養,建議每餐至少半碗熟蔬菜,準備年菜時也可多用蔬果盤飾魚、肉,每餐控制8分飽。

而烹調方式也可多用蒸、煮、滷、烤、涼拌等,取代煎、炸、裹粉、勾芡等高油脂烹調方式;食材選擇上則以天然食材為主,尤其圍爐吃火鍋時,免不了蛋餃、魚餃、丸子等火鍋料,但此類加工食品都會增加多餘鈉及熱量,應少吃避免造成身體負擔;調味料則盡量以蔥、薑、蒜、辣椒、白蘿蔔泥等相佐。

而過節時總是會捧著零嘴一口接一口,不小心就攝取大量熱量,成為肥胖的隱性兇手,陳慧珍提醒,核果類如瓜子、花生、腰果等,熱量皆高不宜過量攝取,建議每天堅果類吃5顆即可;糖果、花生糖、肉乾等也是淺嘗即可,避免過完年後苦惱難甩肉。

此外,酒類、飲料也須節制,多以白開水及無糖茶類取代,假期也不忘適量運動,保持每週3至5次,每次30分鐘,讓自己健康迎新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