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能為喝杯奶養頭牛評蘭陽戲劇團 林姿妙:引述議員說法

宜蘭縣長林姿妙以「不能為了喝牛奶而養一頭牛」比喻蘭陽戲劇團預算遭刪,引起文化界與網友撻伐。(資料照,記者林敬倫攝)

宜蘭縣長林姿妙以「不能為了喝牛奶而養一頭牛」比喻蘭陽戲劇團預算遭刪,引起文化界與網友撻伐。(資料照,記者林敬倫攝)

2019/01/31 10:05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蘭陽戲劇團1180萬元預算遭議會刪除,面臨倒團危機,宜蘭縣長林姿妙在週二縣務會議強調捍衛劇團立場,但又脫口而出劇團也要進步並自負盈虧,「不能為了喝牛奶而養一頭牛」,此段發言引起文化界與網友撻伐;林姿妙為滅火,於臉書上PO出當天逐字稿,強調那句話是引述議員說法。

已有26年歷史的蘭陽戲劇團,現有20名團員,是台灣第一個公立歌仔戲團,不過,議員陳鴻禧及林棋山於去年議會臨時會,以蘭陽戲劇團定位不明、人才流失以及發展受到侷限等理由,在二讀會要求將戲劇團1180萬元的補助預算刪除。

時任議長陳文昌同意後全案敲定,過程僅32秒,沒了預算,憑蘭陽戲劇團現有經費,只能維運至今年5月,文化界因此在網路上號召,要搶救戲劇團。

林姿妙週二於縣務會議表示,歌仔戲發源自員山鄉,把文化留住是縣府的責任,不過劇團也要為自己打拚,「不能為了喝一杯牛奶而養一頭牛」,此段發言一出,引起文化界與網友撻伐,直批林姿妙怎能用金錢衡量文化?以牛奶來比喻也太過低俗!

民俗戲曲專家林茂賢更批評,如要戲劇團自力更生、自給自足,就不必成立公立劇團,他主張不妨趁此機會裁撤蘭陽戲劇團,勇敢地向人民承認宜蘭縣府、議會就是沒理想、沒文化,宜蘭縣民應該也不會對縣府.議會的文化水準感到意外。

由於外界反彈越演越烈,林姿妙緊急將縣務會議當天的發言PO臉書澄清,除強調當時的「為了喝一杯牛奶而養一條牛」的比喻,是引述議員說法,她也認為,宜蘭是歌仔戲的發源地,文化傳承很重要,但預算在她還沒進縣府就被刪掉,上任後積極與議員溝通,捍衛文化、捍衛預算,最終不如人願,只能尊重議會職權。

林姿妙指出,預算確定被刪後,她也立刻跟文化部長鄭麗君辦公室約時間,希望能當面向鄭部長表達宜蘭縣面臨的困境,期盼能爭取相關經費,也希望透過中央與地方共同努力,捍衛歌仔戲,保存台灣優良特有的傳統文化。

林姿妙表示,縣府會廣納各界意見,討論未來蘭陽戲劇團營運方向,持續輔導劇團轉型及創新工作,並強化落實傳統戲劇各項傳承、教育紮根及推廣演出等任務,讓歌仔戲向下紮根,並得以永續發展,這是她未來努力的目標,她更強調,歌仔戲文化不能出現斷層!歌仔戲不能亡!(14:15更新)

林姿妙緊急PO臉書澄清、滅火。(翻攝自林姿妙臉書)

林姿妙緊急PO臉書澄清、滅火。(翻攝自林姿妙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