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讓救護車不用再闖紅燈 中興高中學生設計智慧紅綠燈

中興高中5名學生以4部手機,代表4個路口的鏡頭,救護車APP啟動後系統就會下指令,讓救護車通過的路口變綠燈。(中興高中提供)

中興高中5名學生以4部手機,代表4個路口的鏡頭,救護車APP啟動後系統就會下指令,讓救護車通過的路口變綠燈。(中興高中提供)

2019/01/28 19:56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在載運傷病患到醫院治途中,為搶救人時間常會闖燈,近年來也發生不少車禍,國立中興高中5名學生利用人工智慧和物聯網設計出「智慧紅綠燈」,只要救護車出發時開啟APP,系統接收到訊息後,就會對救護將接近的路口下指令,讓紅燈變綠燈,救護車不用再危險地闖紅燈。指導老師蔡宜坦說,只要有高速網路和雲端系統就能付諸實現。

國立中興高中學生李芳儀、李庭宇、廖子瑋、歐俞均、黎映辰,在資訊課程中學習程式設計,她們對於救護車為救人常得冒險闖紅燈一事,思考是否能讓救護車在通過路口前,讓該路口的紅燈自動變綠燈,讓救護車安全地穿過該路口。

這幾名貼心的學生把想法告訴指導老師蔡宜坦,蔡宜坦給了她們個提示,5名學生就透過GOOGLE釋放的人工智慧(AI)程式,與物聯網(IoT)結合的AIoT,設計出「智慧紅綠燈」。

蔡宜坦表示,該套「智慧紅綠燈」是在十字路口安裝4個鏡頭,每個路口都有雙向道路,4個路口會產生256種狀況,而透過高速網路會每秒將狀況上傳到雲端,系統接收到後就會下達指令,控制紅綠燈的變化。例如,紅燈方停等車很多,綠燈方卻都沒有車子,系統就會控制綠燈方的綠燈秒數變短,減少停等車輛的怠速的空氣污染。

此外,「智慧紅綠燈」還能協助救護車安全過馬路,只要救護車載運傷病患準備出發時啟動APP,訊息立即上雲端,系統接收到即會控制救護車接近的路口燈號,讓車子到該路口時變綠燈,救護車即不用再冒險闖紅燈。

這群貼心的女學生,她們的「智慧紅綠燈」設計,參加宏碁BeingLife「明日生活・萬物智聯」創作大賽,拿下高中組實作技術獎和銀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