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尾牙春酒性侵案件增 婦團籲勇敢說出來

目前時逢尾牙,根據現代婦女基金會針對服務案件統計,今年1月份因為聚餐、尾牙,喝完酒的性侵案件占比超過3分之1,較平常為高。(情境照)

目前時逢尾牙,根據現代婦女基金會針對服務案件統計,今年1月份因為聚餐、尾牙,喝完酒的性侵案件占比超過3分之1,較平常為高。(情境照)

2019/01/27 23:38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目前時逢尾牙,根據現代婦女基金會針對服務案件統計,今年1月份因為聚餐、尾牙,喝完酒的性侵案件占比超過3分之1,較平常為高,而農曆年後又將遇到春酒旺季,因此提醒應該提高警覺自保外,若真的遇到了也應該勇敢說出來,尋求婦女團體或警政單位協助。

根據衛服部資料,2005年起全國通報性侵案件大致呈現逐漸上升態勢,到2016年時為1萬610件、2017年為1萬1000件、去年上半年也已有5573件。當然,這中間可能還存在許多黑數。

現代婦女基金會每年承辦約250件性侵案,督導張妙如指出,在2013年時酒後性侵占5分之1,到了去年已經提升到4分之1,而今年特別針對1月份尾牙聚餐旺季做統計,發現因聚餐、尾牙等酒後而遭性侵案件數,已經超過3分之1。

張妙如分析,因聚會等酒後遭性侵,大致有2種狀況,一是在回家路上遭陌生人撿屍,二是聚會結束,與同事或友人共乘計程車情況下,被熟人帶回家或前往旅館,進而遭到性侵。

至於該如何防範,張妙如認為應該注意自己酒量,適度找理由,避免喝太多酒,同時在回家路上可以與家人聯繫,增加安全程度。有些加害人是基於喜歡對方,藉酒性侵,張妙如提醒,應該在對方清醒時表達愛意,否則很可能觸犯刑法。

如果真的不幸遇到性侵,張妙如說,不能因為擔心加害人在自己生活周遭就隱忍,而應該勇敢說出來,如果心裡有顧慮或不知該如何處理,也可以與婦女團體先聯繫,他們會有協助機制。

張妙如認為,其實源頭可以回溯到「應酬文化」,包括席間講黃色笑話、上司或同儕逼酒,都可能會是衍生出後續性侵或性騷擾案件的引信,且這是不論男生或女生都會成為被害人,呼籲社會、企業可以從文化上做改變以杜絕類似案件發生。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