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床圍欄、折疊桌夾死娃 受害媽偕新北議員促訂自治條例

2015年一名發生男嬰遭床圍欄夾死的意外,男嬰母親今也出面控訴,如果當初產品有法規管制,孩子也不會死於非命。(記者賴筱桐攝)

2015年一名發生男嬰遭床圍欄夾死的意外,男嬰母親今也出面控訴,如果當初產品有法規管制,孩子也不會死於非命。(記者賴筱桐攝)

2019/01/23 11:57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2015年1名5個月大的男嬰因翻身頭部卡在床圍欄間,造成窒息死亡,日前又發生嘉義女童被折疊桌夾死的不幸意外。新北市議員劉美芳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質疑許多嬰幼兒產品未列入國家標準施行檢驗,促新北市政府訂定自治條例規範。男嬰母親今也出面控訴,如果當初產品有法規管制,孩子也不會死於非命。

劉美芳指出,標準檢驗局早在2007年就公布摺疊桌的國家標準,但遲未列入應施檢驗項目,而在2015年曾發生嬰兒被床圍欄夾死的事件,當時國外針對相關產品已有規範,但標檢局在事故發生後,才修法制定標準。無論是未制定標準,或者是制定標準後卻未檢驗,原因只有一個,就是業者反彈所致,導致悲劇一再發生。

遭床圍欄夾死的男嬰母親陳小姐傷心地說,原本購買床圍欄是為了保護孩子的安全,沒想到卻是把孩子推向危險的深淵,雖然事故發生距今3年餘,她仍無法從傷痛中走出來,每次一想到眼淚總是控制不住掉下來,希望政府徹底落實執行嬰幼兒產品的標準制定與檢驗,如果當初有訂定國家標準,她也不會失去孩子,現在會是一名快樂的母親,而不是笑容中帶著悲傷的母親。

「中央不做,地方自己做。」劉美芳說,將督促市府參考歐盟、美國及日本的標準,訂定自治條例,不要每次都等發生意外失去人命才亡羊補牢。

經濟發展局商業發展科長潘守亷表示,針對嬰幼兒產品,目前已有80項產品納入國家檢驗標準,將於1個月內清查法規是否有不足的地方,向中央反映。由於目前標準檢驗法未授權地方裁罰及檢驗,市府只能加強稽查,將積極與經濟部協調溝通,若取得中央授權,市府將會同相關單位研擬自治條例。

針對床圍、折疊桌等產品屢傳夾死人的意外,新北市議員劉美芳今天召開記者會,促市府訂定自治條例,保障孩子的安全。(記者賴筱桐攝)

針對床圍、折疊桌等產品屢傳夾死人的意外,新北市議員劉美芳今天召開記者會,促市府訂定自治條例,保障孩子的安全。(記者賴筱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