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善意的巧合? 屏東大學校徽遭控抄襲設計師作品

楊佳璋貼出對比照,發現2張設計圖幾乎雷同。(圖擷自楊佳璋臉書)

楊佳璋貼出對比照,發現2張設計圖幾乎雷同。(圖擷自楊佳璋臉書)

2019/01/21 21:1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上樑不正下樑歪!」台灣平面設計協會理事長、藍本設計執行長吳介民發現,設計師楊佳璋在2013年替健行科技大學設計的校徽,疑似被盜用修改,變成屏東大學校徽,讓他直呼是「教育之恥」。不過屏東大學澄清,校徽是由校內視覺藝術學系老師設計,保證原創。

屏大:校徽是校內老師設計,保證原創

吳介民在個人臉書上表示,2013年健行科大徵求校徽,當時楊佳璋曾對此提交個人作品,最後沒被健行科大選擇,沒想到經過修改,竟變成屏東大學校徽,真是「教育之恥」。

吳介民怒批,「所有的設計提案就如同拍攝婚紗照,拍了一堆雖然都是拍你,但只有付錢的才是你的,會出現這樣的事件一定是便宜行事,不懂著作權法,以為『全家就是你家,提案都是你的』,最後一定又推給菜鳥老師扛,難道學校高層都不用開會決議的嗎?」。吳介民也提到,說要重視台灣設計教育產業,教育單位卻不尊重智財權,要設計教育如何有未來。

楊佳璋則回應,2013年由他領導的樺致形象設計,接受「健行科技大學」的委託,打造全新健行科技大學的校徽與識別系統的設計,後來健行科大選擇該公司的另款設計圖;但屏東大學竟出現如此雷同的設計,是「抄襲」、「致敬」,還是「善意的巧合」?

據《蘋果日報》報導,屏東大學指出,2014年該校合併成立,為了新的校徽及校歌,成立專業的遴選委員會,當時Logo是校內視覺藝術學系老師自己設計,最後再依校長指示修改。屏東大學也說,目前正在調出設計資料,並強調設計圖都是原創,官網也有Logo設計理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