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0公斤胖老外逼擦屁股 受害空姐哽咽還原經過

當事人空服員今天出面說明,完整還原事發經過,過程中數度哽咽。(記者羅沛德攝)

當事人空服員今天出面說明,完整還原事發經過,過程中數度哽咽。(記者羅沛德攝)

2019/01/21 16:20

首次上稿 14:34
更新時間 16:20

長榮航空聲明面對乘客不合理要求可拒絕

〔記者陳宜加/台北報導〕胖老外搭機要求提供不合理服務,逼脫內褲、幫擦屁股,導致空服員身心受創。長榮航空聲明,保護員工是公司的職責,面對乘客不合理要求,可以拒絕。空服員工會今天也出面,直呼航空公司保護不足,制度性預防措施迫切應改進。

空服員工會出面 直呼航空公司保護不足

當事人空服員今天出面完整還原事發經過,過程中數度哽咽。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副秘書長周聖凱表示,事件造成風波,引起服務業公憤,不單是個案,結構與制度性問題,凸顯第一針對台灣長期以客為尊,常常忍受不公平對待,雇主應該更挺基層員工;第二航空公司保護空服員機制不足。

工會表示,一名身障白人男性,搭乘長榮航空飛機,因體型過胖,聲稱不能獨立上廁所,要求空服員協助,當趟空服員基於人道考量也協助其進入廁所,結果該男竟再要求空服員幫忙脫褲子,甚至出現裸露生殖器、要空服員擦拭其糞便。

對空服員造成嚴重心理傷害 等同性騷擾

工會指出,這名男子下機後卻向地勤稱無需協助上廁所,已對當趟空服員造成嚴重心理傷害,等同性騷擾行為;許多國籍空服員也反映,遭遇過情節嚴重程度不一的經驗,在在顯示航空公司對空服員的保護不足,制度性預防措施有所欠缺。

工會強調,不只是空服員被不當對待的集體創傷,更是全台服務業工人在以客為尊文化下,被不良客人予取予求所受到的傷害,服務業工人不僅有高強度的身體勞動,也有一樣高強度的情緒勞動,各種心理層面的傷害始終很少被處理。

乘客上次拉屎在座位上 旅客必須忍受

另名長榮空服員說,這名乘客上次直接拉屎在座位上,所有旅客必須忍受,其他艙等客訴不斷,長榮並沒有提供強大後盾應有支持,還質疑組員為什麼沒有協助上廁所安撫情緒;空服員認為,就是因為管理制度,導致員工面對旅客必須綁手綁腳,考量回去會被究責只好設法解決問題,也讓客人得寸進尺,一次次挑戰界線。

她說,長榮有完整SOP,只符合法令而未執行,去年五月寫報告向公司反映,只得到會評估,是否拒載至今沒有結果,她希望長榮負責,不要壓力給第一線空服員的身上,前端應該讓這樣的客人不能夠上飛機。

第二,當客人提出不合理要求,希望公司給予足夠支持與全線拒絕,保證不會究責或質疑處理失當,支持員工正確判斷最重要。也希望提供工殤假,接下來協助評估心理創傷並協助提告。

空服員說,長榮輪椅旅客會先上飛機、先評估狀況,但當天胖老外最後一個上機,飛機就關門起飛,這是一趟14小時的飛行,她是副座艙長,也是商務艙leader;2個半小時後,胖老外按服務鈴說要上廁所。

胖老外說右手臂受傷開刀,無法從馬桶上自行起身,詢問空服員可不可以幫忙扶他起來,她基於人道考量答應協助他離開廁所,共3個組員扶著他到廁所,告知可以按服務鈴,結果他進去不到1分鐘就按鈴,內褲脫一半,說無法上廁所。

「身為一個空服員,我的職責並不是幫你脫內褲。」空服員哽咽表示,但他說,胖老外說後面內褲脫不下來,不幫他脫就要拉出來了,她說,身為副座艙長,不可能讓學妹來做,但她原想拿毯子遮蓋,胖老外竟打她的手,要她拿開,最後環著胖老外脫內褲,過程中胖老外還說,門關起來他會很喘,要求把門打開。

上完廁所,胖老外直接說:「你可以進來擦我的屁股了。」空服員當下已瀕臨崩潰,「擦屁股我做不到」,她表示沒辦法,但胖老外不斷咆哮;最後由座艙長幫忙擦屁股,她則是在前面抱著他,擦完後,胖老外說:「現在妳可以幫我穿內褲了。」

相關新聞

200公斤外籍乘客逼擦屁股 空姐崩潰「揮之不去的屎味」

相關影音

當事人空服員出面說明,過程中數度哽咽。(記者羅沛德攝)

當事人空服員出面說明,過程中數度哽咽。(記者羅沛德攝)

當事人空服員今天出面說明,完整還原事發經過,過程中數度哽咽。(記者陳宜加攝)

當事人空服員今天出面說明,完整還原事發經過,過程中數度哽咽。(記者陳宜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