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遏止「賭博」農作!將推登記收購制 保證高麗菜價格

農委會預計農曆年前,推出「登記保障收入」新制,第一個就鎖定高麗菜。(資料照)

農委會預計農曆年前,推出「登記保障收入」新制,第一個就鎖定高麗菜。(資料照)

2019/01/21 07:10

農民登記接受輔導 保障合理收益

〔記者簡惠茹、黃以敬/台北報導〕高麗菜價格波動大,被稱「賭博」農作,農委會研擬推出「登記保障收入」新制,第一個就鎖定高麗菜;加入登記的菜農在高麗菜盛產時,由政府建立平台定價收購,讓農民有高於成本的收益,不致血本無歸,也可調節市場價格,如果協調順利,最快農曆年前推出。

據估算,高麗菜不分品級,一公頃成本約20萬,產地直接成本約每公斤3.6元,加上包裝運銷約1.5元,估計批發價超過5元應可獲利,因此是目前的監控價。

建平台定價收購 最快春節前推出

農委會指出,「保障收入」新制的精神是,只要有登記的菜農,如遇豐收過剩而價格波動,只要品質到達標準,政府就可以例如每公斤6元、高出成本的保障價格收購,確保登記者有合理收入,收購公式及價格則會再討論。

高麗菜一遇颱風就量跌,可能飆到每公斤2到300元,但天氣好大豐收,也可能跌到個位數。農委會過去就算提出預警,仍無法遏止超種,比如去年九月農委會曾透過種苗售量而預警全國高麗菜栽種已逾180公頃,有過量危機,但全國種植仍攀升到210公頃,導致十二月價格一度跌到2.7元。

有效管控生產面積 減少菜價波動

農委會強調,農委會會透過輔導農民適地適種、產銷履歷等來增加農產品價格,但農產還是常因豐收導致過剩而價跌,因此決議推出登記保障收入制,保障農民合理收益,也藉以提升登記制,更有效控管生產面積,減少菜價波動,消費者也可受益。

此外,政府會媒合加工和通路業者以高於成本價購買,例如高麗菜去年外銷達到史上最高,以往每年約2、300公噸,前年賣出一千公噸,去年則倍增達7千多公噸,主要銷日本。

農委會也對稻米作公糧保價收購,稻穀無論生產狀況,每一期收購一定數量稻穀,目前有逾七成稻農申報加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