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檢時注意這數值 國衛院研究:它透露身體衰老速度

2019/01/18 12:32

吳易謙指出,糖化血色素可能透露身體衰老速度。(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許多人做過健康檢查,其中一項常見的檢驗項目是「糖化血色素」,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發現,這項目的檢驗數值偏高或偏低,都可能透露出衰老速度警訊。

血液中的「糖化血色素」是健檢或血液檢查的重要項目,它是檢驗有無糖尿病的重要指標,也是反映約8到12週的身體血糖值,正常數值在4.0%到5.6%之間,5.7%到6.4%偏高、有罹患糖尿病的風險,而數值高於6.5%則會確診糖尿病。

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助研究員吳易謙指出,糖化血色素濃度越高、發生身體功能障礙的可能性會倍增,例如數值達7.0%以上的中老年人,發生身體功能障礙的可能性較數值介於5.5%到6.0%的人每年增加1.21倍。

吳易謙說,數值越高、得糖尿病很不好,這是眾所周知的事實,但研究中意外發現,糖化血色素偏低、低於5.5%,即使在正常範圍內,發生身體功能障礙的可能性每年仍高達1.25倍。

研究團隊發現,這些數值正常的研究對象中,血液中竟含有高量的特定發炎物質「可溶性白細胞介素6受體」;這群數值正常但「可溶性白細胞介素6受體」的研究對象,身體功能衰退的速率更快。

吳易謙總結,若糖化血色素偏低、且合併有「可溶性白細胞介素6受體」發炎物質上升,就代表身體功能隨年齡衰退的早期警示;不過最確定的一點是,民眾應避免使糖化血素數值增高,因為確診糖尿病是最差的選項,會併發身體更多負面的症狀。

吳易謙提醒,民眾應注意血糖狀況,飲食和生活習慣都要注意,健檢時也要注意糖化血色素數值,若有偏高跡象但還未達確診糖尿病,可藉由改善飲食和生活習慣改善,「數值是浮動的、可以降得下來的」。

這項「台灣中老年健康因子及健康老化長期研究」,追蹤觀察2565名55歲以上且身體功能正常的國人5年,這項研究刊登在「美國老年學學會」(The Gerontological Society of America) 的主要官方學術刊物《Journals of Gerontology: Medical Sciences》。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