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以前讚台灣之光「現在被嫌髒」 黑豬農成立自救會

政府全面檢核廚餘養豬戶,讓吃廚餘長大的「黑豬」成為眾矢之的。(記者邱芷柔攝)

政府全面檢核廚餘養豬戶,讓吃廚餘長大的「黑豬」成為眾矢之的。(記者邱芷柔攝)

2019/01/16 20:45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政府全面檢核廚餘養豬戶,讓吃廚餘長大的「黑豬」成為眾矢之的,連帶影響專職黑豬保種與出產黑仔豬的屏東,受到「貨出不去」的嚴重衝擊,目前屏東地區黑仔豬回堵近2個月,數量達9600隻,每隻仔豬飼養成本增加逾千元,為此,屏東黑豬戶籌組「台灣本土黑豬自救會」,希望政府防疫政策能更完善,讓台灣本土黑豬活下去!

有別於「白豬」從母豬、仔豬到肉豬的「一貫場」飼養方式,台灣的「黑豬」場分成上、下游兩階段飼養,上游養豬場專職飼養母豬與仔豬,當仔豬離乳後飼養一至兩個月再出貨給下游的養豬場,下游養至成豬後販售。

屏東黑豬戶邱秀琴說,黑豬場上、下游長期合作,但政府推動飼料、離牧補助後,合作了十幾年的下游場開始不再下單,原本養到50斤重就賣光光的仔豬,現在養到70斤了還滯銷在場內,上游多用飼料餵養,下游熟成期才用廚餘,上游場沒任何補助又面臨滯銷問題,非洲豬瘟還沒侵台,黑豬產業就先受害!

國內廚餘養豬數量約佔整體養豬量12%,其中內埔地區農會毛豬產銷班第3班,是屏東唯一的黑豬專班,54名班員飼養黑母豬頭數約1萬頭,平均每月產出1.2萬頭仔豬,班員們陸續反映仔豬滯銷情形,從去年12月到現在,已有9600頭仔豬回堵。

班員陳金助說,「以前說我們台灣之光,現在嫌廚餘髒,叫我們情何以堪!」對於非豬豬瘟防疫,不分白豬黑豬,養豬農戶的心情都是一樣的,他們和政府站在同一陣線,要求嚴格執行把關工作,但政策不能一蓋而論,黑豬產業有其獨特性,更不應該將廚餘污名化。

黑豬戶鍾文丰說,除了環保問題,未來如全面禁用廚餘養豬,事業單位每天生產16公斤廚餘,每個月廚餘委外處理費用要1.2萬,這些成本勢必轉嫁到消費者身上,民生物價上漲是全民不樂見的,廚餘養豬戶讓社會物資消化能夠平穩,且現在蒸煮設備完善,防疫政策必須通盤考量。

黑豬戶謝旭忠也指出,屏東黑豬除了吃剩食,也吃酒糟、豆粕等農副產品,因為用廚餘圈養且飼養期長達15個月,因此,黑豬肉自然熟成,暗紅的肉具有大理石紋路,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風味口感特殊,是被譽為為能和西班牙伊比利豬、日本鹿島黑豬一較高下的豬肉逸品,廚餘養豬全面退場,台灣黑豬特殊風味也可能隨之消失。

籌組自救會的產銷班班長曾仁德說,台灣本土黑豬一度因為外來種雜交,純種幾乎滅絕,只剩下屏東內埔、竹田一代的六堆地區保有種源,近年在地方努力下,台灣本土黑豬市場漸開,台灣以廚餘養豬有其歷史背景及文化脈絡,長年來更協助解決環保問題,未來若沒人願意飼養黑豬,除了產業沒落,未來恐怕只能在實驗室基因庫裡看見台灣本土黑豬了,希望中央聽見地方聲音,為台灣保種。

屏東黑豬業者籌組「台灣本土黑豬自救會」,希望政府防疫政策能更完善,讓台灣本土黑豬活下去。(記者邱芷柔攝)

屏東黑豬業者籌組「台灣本土黑豬自救會」,希望政府防疫政策能更完善,讓台灣本土黑豬活下去。(記者邱芷柔攝)

曾仁德說,未來若沒人願意飼養黑豬,除了產業沒落,未來恐怕只能在實驗室基因庫裡看見台灣本土黑豬了。(記者邱芷柔攝)

曾仁德說,未來若沒人願意飼養黑豬,除了產業沒落,未來恐怕只能在實驗室基因庫裡看見台灣本土黑豬了。(記者邱芷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