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使用腐熟雞糞作基肥 花蓮瓜農聯署宣誓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去年在玉里鎮瓜田,進行腐熟雞糞肥試種,成效獲得好評。(記者王峻祺攝)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去年在玉里鎮瓜田,進行腐熟雞糞肥試種,成效獲得好評。(記者王峻祺攝)

2019/01/15 14:16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花蓮縣西瓜田種植面積約1800公頃,農友多半偏好使用生雞糞作基肥,提高土壤肥力及果實品質,但衍生的蠅害及臭味,也常引發居民抗議;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去年在玉里鎮瓜田,進行腐熟雞糞肥試種,成效獲得好評,今年示範田瓜農更簽署「拒用生雞糞宣誓」,誓言打破種西瓜要用生雞糞的迷思。

花蓮縣並未禁止農民使用生雞糞,只要提出申請獲得許可就能購買,但污染問題屢遭抗議,花蓮農改場去年以等量腐熟雞糞取代生雞糞作為基肥,在玉里及鳳林鎮進行試驗示範,後續追肥則以有機質複合肥料搭配使用,輔導瓜農掌握施肥時機、肥料種類及施用量。

經一年示範栽種,農民給予高度評價,今年更與農改場、農糧署東區分署、花蓮縣府等單位,共同簽署「拒用生雞糞宣誓文」,保證台鳳舊廠區周邊等20公頃土地,不再使用生雞糞種植西瓜。

吳姓瓜農說,腐熟肥料的施用成本雖高,但民眾環保意識抬頭,使用腐熟雞糞肥後,確實降低蒼蠅孳生、土壤酸化及環境污染、病害等疑慮,以長遠來看,可降低用於防治病害的殺菌劑使用,進而節省用藥成本。

花蓮農改場表示,基肥改用腐熟雞糞,除對土壤環境的改善外,也不影響病害發生,在病蟲害管理上可比照慣行作法,無需另行調整防治模式,可達以生雞糞種出的品質與產量,期盼未來持續推廣,邀農友共同響應「拒用生雞糞運動」,減少對環境的不良影響。

花蓮縣政府農業處指出,瓜農多半認為用生雞糞施肥後的土壤較肥沃,會讓西瓜「較大又甜」,但因有蒼蠅孳生問題,仍鼓勵農民多用腐熟雞糞,若非要使用生雞糞,也應埋入地表土壤,避免造成間歇性污染。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去年在玉里鎮瓜田,進行腐熟雞糞肥試種,今年示範田瓜農更簽署「拒用生雞糞宣誓」,誓言打破種西瓜要用生雞糞的迷思。 (花蓮農改場提供)(記者王峻祺攝)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去年在玉里鎮瓜田,進行腐熟雞糞肥試種,今年示範田瓜農更簽署「拒用生雞糞宣誓」,誓言打破種西瓜要用生雞糞的迷思。 (花蓮農改場提供)(記者王峻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