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醫師名字怎麼念啊?他常扮「每日一字」小老師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心臟血管科主任林圀宏,因為祖父為他取的名字特殊,從小到大發生不少笑話。(記者廖雪茹攝)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心臟血管科主任林圀宏,因為祖父為他取的名字特殊,從小到大發生不少笑話。(記者廖雪茹攝)

2019/01/14 15:08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林醫師,您的名字怎麼念啊?」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心臟血管科主任林圀(音同「國」)宏,看病時最常聽到的一句話;由祖父取名的林圀宏,因為特殊名字,從小到大發生不少笑話,行醫之後,他常順勢以名字話題作為開場白,增加看診的親切度。

林圀宏表示,從小到大名字常被念錯,有人念成「囧」,有人乾脆跳過就不念,發生過很多有趣的笑話。就學期間,老師點名點到「林」之後拉長音,他就會主動舉手說「又」;看診時,病患常常問他的名字怎麼念?「字典查得到嗎?」。但電腦輸入名字,圀字常變成亂碼,徒增困擾。

林圀宏說,他這個圀字可是由女皇帝武則天創的字,原本在框框裡的是武字,因有被框限的疑慮而改為四方,意指當時唐朝國力強盛、國土四面八方 ;日本僧人到唐朝學習中國文化,就把這個字帶回日本,日本也有不少人用這字取名,例如德川家康後代取名「德川光圀」。

由於林圀宏的祖父受到日本教育的薰陶;因此,取這個圀字,希望孫子成為正義使者,如今倒是成了救人無數的仁醫。

林圀宏專長於心臟疾病之急重症治療照護,目前身兼中華民國心臟學會及台灣心律學會委員。中醫大開院近一個月,心臟血管科團隊已完成4個心導管手術,為新竹區的民眾心臟健康成功把關。

林圀宏表示,一名有糖尿病的58歲男子,常感胸痛,卻從未到心臟科就診,日前因為要出國,家人要他先檢查心臟是否健康。他到該院掛心臟血管科醫師楊晨佳門診,心電圖一照,楊醫師發現病情不單純,患者恐有嚴重的冠狀動脈病變,立即轉急診。

醫療團隊隨即為病患安排血管顯影檢查,不料就在檢查過程中,男子心跳愈來愈慢、一度停止,團隊立即施以急救,男子才恢復心跳。經過詳細檢查,患者的左側迴旋枝、右冠狀動脈均為近99%阻塞,左前降枝前端則已全部阻塞,已是急性冠心症,心臟十分脆弱,若未及時接受醫療,有性命之憂。

由於病況已很嚴重,手術是治療方式首選,但患者不想開刀,醫療團隊改以裝心導管治療,最後裝了5支支架,成功救回一命。

相關影音

該名糖尿病患者的右冠狀動脈近99%阻塞。(中醫大新竹分院提供)

該名糖尿病患者的右冠狀動脈近99%阻塞。(中醫大新竹分院提供)

該名糖尿病患者的左側迴旋枝近99%阻塞,已是急性冠心症,心臟十分脆弱。(中醫大新竹分院提供)

該名糖尿病患者的左側迴旋枝近99%阻塞,已是急性冠心症,心臟十分脆弱。(中醫大新竹分院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