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岸哪裡一家親? 研究:台灣人基因與中國不同

台灣學者科學實證發現,台灣人血緣與新加坡、泰國等地的華人較為接近。血液示意圖。(路透)

台灣學者科學實證發現,台灣人血緣與新加坡、泰國等地的華人較為接近。血液示意圖。(路透)

2019/01/14 06:39

首次上稿 00:56
更新時間 06:3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官方對台灣統戰喊話時常提到「兩岸血濃於水」,但台灣學者研究實證,台灣人的遺傳基因組成為原住民族、閩南人與客家人,基因均不類似於中國北方漢人、滿人等各族,打臉中國當局的陳腔濫調。

馬偕醫院名譽顧問醫師林媽利在《民視新聞台》政論節目「政經看民視」中指出,在1980年代時中國醫學尚未有可供研究的血型種類,但當時已有資料佐證台灣人多為「孟買血型」、「米田堡血型」,早期日治時代與漢人同樣來自北方的日本人也曾發現,這樣的血型在北方相當罕見。

林媽利2001年在《人類白血球抗原免疫反應遺傳學》(HLA immune response genetics)期刊發表的研究表明,從組織抗原實驗中得知,台灣人組成中的客家人與閩南人,是近幾個世紀從中國東南沿海移居台灣的後裔,不應該被視為「純」北方漢族的後代,單一染色體上的基因排列與泰國華人、新加坡華人較為相近。

林媽利在節目上列出亞洲東部各支族血緣關係圖,並說明與台灣人血緣相近的還有苗族、南方漢人、布依族、越南人、泰國人,與中國北京漢人、滿人等夷族的關係相差甚遠,林媽利認為,台灣人血緣會有此變化,應該是400年前鄭成功帶領福建民眾來台而成,故台灣人與東南亞人群較有血緣關係,「我們是唐山公百越族的後代」。

觀看研究原文請點擊下面

《人類白血球抗原免疫反應遺傳學》傳送門

觀看影片請點擊下面

影片傳送門

林媽利出示血緣關係圖,從圖中可知台灣人與中國北方漢人、滿人血緣相去甚遠。(圖擷取自民視)

林媽利出示血緣關係圖,從圖中可知台灣人與中國北方漢人、滿人血緣相去甚遠。(圖擷取自民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