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逆轉命運!家計、學費一肩扛 育達高中貧生拚上成大

育達高中葉沛嫻(右)家境清寒,3年苦讀成績優秀,獲成大青睞,透過特殊選才招生,錄取入學分數僅次醫學系的「不分系學士班」。(記者許倬勛攝)

育達高中葉沛嫻(右)家境清寒,3年苦讀成績優秀,獲成大青睞,透過特殊選才招生,錄取入學分數僅次醫學系的「不分系學士班」。(記者許倬勛攝)

2019/01/11 15:02

[記者許倬勛/桃園報導]桃園市平鎮區育達高中葉沛嫻家境清寒,透過成大特殊選才招生,錄取入學分數僅次醫學系的「不分系學士班」,她自小父母離異,與外公、外婆相依為命,葉沛嫻說,雖然際遇不如人,但絕不會向命運低頭,深信努力有結果,鹹魚也能翻身。

葉沛嫻成長在隔代教養家庭,3歲那年父母離異,媽媽工作不穩定又鮮少回家,家中生計只能靠外公、外婆修補輪胎的微薄薪水支撐,升上高中後,媽媽帶回剛出生的妹妹,祖孫4口擠在狹小的租屋平房,她一肩挑起家計,週末、寒暑假都到麵店打工貼補家用,並全力讀書衝刺,在校成績3年來都名列前茅,獲得的獎學金也用來繳交註冊費。

成大不分系學士班規定,只要大一修滿其它系的必修、選修,班內成績也達規定標準,大二時即可插班轉入;葉沛嫻說,因外婆年邁多病,常進出醫院檢查、治療,覺得照料病患的護理師很偉大,希望將來可以轉系就讀、未來考取護理師執照。

葉沛嫻說,小時候常因家境特殊被人指指點點,個性執著的她相信,只要努力讀書、肯吃苦,鹹魚也能翻生,要讓外公、外婆以她為榮。

班導師鍾佳君說,葉沛嫻平時積極參與校內外活動,曾獲世界數學邀請賽銅獎、通過中級英文檢定等,也透過舞蹈、太鼓、排球培養興趣專長,課桌上總擺滿各類叢書,是同學眼中的「拚命三郎」,克服逆境求學的態度更是校內師生的榜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