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育部拋出「公私併」 大學校長點出法規難題

教育部代理部長姚立德(左2)參加108年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並拋出「公私併」議題,旨要提升大學競爭力。(記者吳柏軒攝)

教育部代理部長姚立德(左2)參加108年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並拋出「公私併」議題,旨要提升大學競爭力。(記者吳柏軒攝)

2019/01/10 19:54

〔記者吳柏軒/台中報導〕全國173所公私立大專校院的校長們今天在台中齊聚,共商10年後的高教願景,其中教育部拋出「公私併」,盼整合公私校的能量,大學端卻點出法規難題稍微潑了官方冷水;另教部也擬在今年推出博士生津貼每月至少2萬元補助,盼協助高教發展,科技部也承諾將加碼協助。

教育部代理部長姚立德表示,針對大學整併,不論公公併、私私併等都做了,如今更完整探討「公私併」來提供另一條路,目的並非解決少子化,而是提升競爭力,找專家學者初探,今提出各種可能,如私校董事會釋出一半名額給公校代表,或公校法人化後與私校結合等,但僅是想像2030未來大學發展,預作規劃尚無細節。

但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世新大學校長吳永乾提醒,公私併涉及許多法治障礙,如私校讓出一半董事席次,僅是讓公校參與治理,並未真正合併;公校的法人也是公法人,與私校的私法人並不同,他認為想法很積極,也增加另一個大學整併的選項,但執行困難度高。

而近年來高教界的校長遴選爭議風波此起彼落,姚立德也提大學校長遴選的修法方向,如擬修大學法第9條來放寬校長資格,讓候選人更多元;也討論到這次台大校長遴選案,坦言自己身為遴委,實在不知校長候選人的獨董關係等,未來擬修法讓遴選制度專業化,仿國外由獵人頭公司來調查候選人背景;最後則是打算成立校長遴選委員會的「監督委員會」,來處理爭議,避免遴委會擺爛。

科技部長陳良基今亦到場,闡述高教科研人才的培育與挑戰;對此,姚立德提到,今年8月起擬推動博士生津貼政策,每月提供至少2萬元,好留下博士人才,讓其心無旁鶩地研究,也將會跟科技部攜手,讓博士生不只2萬元,還有其他加碼額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