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超狂高三生挑戰全民英檢高級一試過關

超狂高三生!陳子劼(左二)挑戰全民英檢高級一試過關。(記者蘇孟娟攝)

超狂高三生!陳子劼(左二)挑戰全民英檢高級一試過關。(記者蘇孟娟攝)

2019/01/09 15:04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超狂高三生,挑戰全民英檢高級一試就過關!台中家商應用外科高三生陳子劼從小在台灣土生土長,國二就通過全民英檢中高級,隔3年再挑戰全民英檢高級,首試就過關,創該科成立15年來首個通過全民英檢高級的學生紀錄;已通過高級檢定的科主任李偉綾說,英檢高級難度高,連她均也非一試就過關,學生實力驚人;陳子劼分享學英文祕訣就是把英文當生活用語,「像說國語般自然」,就能熟悉運用。

陳子劼幼兒園到國中讀的都是一般學校,在台灣土生土長的他,沒有特別讀雙語學校加強英文,僅自小一起學英語,對英語倍感興趣的他國二時先挑戰全民英檢初級過關,國二下直跳級考中高級,竟也一試過關。

入學台中家商應用外語科的他,學的都跟興趣有關,高二考多益就考出960分(滿分990),最近他又挑戰全民英檢高級,又傳來好消息,一試輕騎過關,李偉綾說,陳力劼的表現是應外科創科15年來首位通過高級測驗的學生,更難能可貴的是首測即過關。

李偉綾說,全民英檢高級題目難度極高,像作文就有兩大題,其中一題多是就某議題寫下正反論述後,還要再整理寫出自己的看法文章;另再考一篇圖表題要論述;聽力也不再只聽完寫選擇題,而是填充與簡答題,難度均極具挑戰,她自己大學畢業後挑戰高級也不是一試過關,陳子劼才高三,竟能首測告捷,實在厲害。

陳子劼說,因已高三並未特別準備英檢高級考試,但因高二下時獲選代表學校參加「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技藝競賽」商業類英文職場組競賽,在教師周巧錡、鐘英綺指導下,半年來密集練習英文簡報、作文、英文學科,文法及克漏子、字彙等,可能因此讓他的能量爆發,英檢高級考試時覺得「寫得很順手」。

有多項英語檢定佳績到手,陳子劼目前挑戰大學特殊選才入學管道,可望提早確定升學目標。

陳子劼的英文實力多出自土法練鋼,小學才開始學英語,家人發現他對英語興趣濃厚,投其所好買原文兒童讀物讓他看,愛聽歌及看電影的他,小五、小六起開始看國外影集、電影,家人用遮字幕方式讓他練聽力,升上國中後,Youtube流行,他更善用Youtube看大量國外影片等,僅靠著大量閱讀及聽看電影的方式養成英語實力。

陳子劼更廣結善緣,國中時好友是混血兒,志同道合常用英語交談,參加志工營又結識不少外國友人,活動結束後持續連絡,溝通均用英語,高中有外國交換學生及外籍師資,他更是把握機會互動,長期下來了解以英語為母語人士的說話方式及口音,累積聽說英語語感。

陳子劼說,對他來說,英語不是「外國語」,就是生活語言的一種,就像說國語或台語一樣自然,就沒有學得好壞之別,「就是一種慣用的語言」。

他更分享從不背單字,要「自然拚音」,小時候剛讀原文故事書時,遇到不會的字一定查字典,再筆記下來,之後再遇到一樣的字,就有熟悉感,他更習慣原文故事書看過一遍後,會隔一陣子再讀一遍,因查過會的單字多了,讀起來就有新的感受,加強他愈看愈多,看多了「會讀就會拚」;此外,他愛追美劇或電影,也對他的聽力養成大有助益。

陳子劼建議想把英文學好的人,不要把學英語當作一種負擔,找出與自己的興趣相關的部分入手學習最有效果。

超狂高三生!陳子劼(左二)挑戰全民英檢高級一試過關。(記者蘇孟娟攝)

超狂高三生!陳子劼(左二)挑戰全民英檢高級一試過關。(記者蘇孟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