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超萌!「天線寶寶」小辮鴴 回雲林過冬了

「土豆鳥」小辮鴴頭頂上長有一小撮像辮子一般上翹的冠羽,又被鳥友暱稱為「天線寶寶」。(記者廖淑玲攝)

「土豆鳥」小辮鴴頭頂上長有一小撮像辮子一般上翹的冠羽,又被鳥友暱稱為「天線寶寶」。(記者廖淑玲攝)

2019/01/08 18:36

〔記者廖淑玲/雲林報導〕「土豆鳥」小辮鴴回雲林過冬囉!不少鳥友最近都在田間捕捉到小辮鴴覓食的可愛畫面,而雲林縣元長鄉是最大的群聚地,「小辮鴴」成為雲林的搜尋關鍵字,提醒鳥友千萬不要錯過。

每年11月到隔年2、3月,花生收成不久後,農民開始翻土、灌水,田間蚯蚓、小蟲跑出來,提供豐富充足的覓食環境,吸引小辮鴴遠從西伯利亞飛來台灣過冬。牠們頭頂上長有一小撮像辮子般上翹的冠羽,被鳥友暱稱為「天線寶寶」,農民則稱土豆鳥,而叫聲又像小貓,也有人叫「田貓仔」。

雲林野鳥學會總幹事陳雪琴說,小辮鴴在台灣屬冬候鳥,身長約30公分,喜歡在田間叼出蚯蚓、小蟲子等軟體動物或昆蟲為食,元長鄉自然生態適合小辮鴴,成了熱愛賞鳥人士必到之處,「小辮鴴」成為雲林搜尋關鍵字。

20日在元長國中舉辦「土豆鳥」大普查

陳雪琴說,全台超過90%的小辮鴴集中在雲林縣過冬,20日將在元長國中舉辦「土豆鳥」大普查活動,歡迎全國鳥友及有興趣的社區鄉親共襄盛舉。

相關影音

「土豆鳥」小辮鴴田間覓食吃蚯蚓,可愛到嫑嫑!(記者廖淑玲攝)

「土豆鳥」小辮鴴田間覓食吃蚯蚓,可愛到嫑嫑!(記者廖淑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