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過年防堵非洲豬瘟 農委會:中國來台行李集中檢查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天在農委會舉行專家會議。(記者簡惠茹攝)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天在農委會舉行專家會議。(記者簡惠茹攝)

2019/01/08 16:23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天上午在農委會舉行專家會議,學者紛紛關心邊境管理強度,尤其過年期間,民眾在台灣和中國間往來頻繁,檢疫犬不足的問題如何因應?農委會說,短期會先規劃調整檢查動線,集中檢查中國來台托運行李;長期則已經準備以第二預備金增加檢疫犬,關務署也有添購X光機計畫,研擬針對非洲豬瘟疫區來台旅客入境時掃描手提行李。

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謝世良指出,農曆年快到了,屆時將有大量人員流動,尤其我們跟中國交流頻繁,針對即將來臨的年節,檢疫犬不足的情況下,農委會如何加強查驗?農業科技研究院副院長林俊宏說,檢疫犬數量是否足夠?中國的肉品可能是很高的風險,機場檢疫犬有辦法24小時涵蓋檢驗嗎?台大獸醫專業學院教授周晉澄也指出,檢疫犬以及相關人員增加計畫要確實明訂時程,各飛行班又要如何分配?

黃金城坦承,目前國內47隻檢疫犬當然不夠,已經向行政院申請第二預備金編列經費補進,希望盡快補上檢疫犬數量,但不是用錢就買的到,還需要訓練時間,而且訓練100隻可能只有20隻可以用,大部分都不能用,

黃金城說,入境檢驗主要以X光機為主,檢疫犬為輔,桃園機場目前入境手提行李沒有通過X光掃描,只有檢疫犬在一旁抽驗,沒辦法百分之百掌握,目前也在研擬裝設X光機;防檢局動物防疫組長彭明興指出,災害應變中心第二次會議中關務署有提案採購X光機並延長檢查線,將檢疫犬位置往前移動,拉長檢查線,目前也跟桃園機場和民航局討論,中國來的班機行李集中在兩、三個轉盤,人力狗力同步集中。

至於小三通的部分,黃金城指出,小三通比桃園機場管制更嚴格,小三通搭上船後就會開始廣播宣導不能帶肉品入境,下船通道也有廣播,入境還有X光機和檢疫犬檢查,回台灣部分入境或出境金門都有嚴格檢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