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改善空污 盧秀燕要求中火4號機組除役

台中市政府要求台中火力發電廠4號機組除役。(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市政府要求台中火力發電廠4號機組除役。(台中市政府提供)

2019/01/08 12:33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解決空污問題是台中市長盧秀燕主要政見之一,她今日具體建議台中火力發電廠最老舊且未更新的4號機組應除役,並請經濟部、環保署盡速召集相關單位與台中市政府協商此事。

環保局長吳志超今日在市政會議進行「台中電廠一部燃煤機組提早除役可行性專案報告」,台中火力發電廠投入92.69億元,改善1號機至4號機空污設備,4部機組預估改善成效為每年減少粒狀物61噸、硫氧化物503噸、氮氧化物2154噸;若單一機組全年不運作,預估每年可減少粒狀物181噸、硫氧化物1417噸、氮氧化物1877噸。

吳志超指出,4號機是台中火力發電廠最老舊的機組,且今年8月才開始改善空污設備,若4號機全年停機不運作或除役,有助改善中部地區的空氣品質。另外,大林電廠、通霄電廠去年及今年陸續有6部新機組參與發電,總計新增507.9萬瓩容量,計入機組除役電力缺口後,今年尚有230.7萬瓩餘裕空間,約4部台中電廠燃煤機組容量。因此,4號機組全年不運作,也不會對供電穩定造成衝擊。

盧秀燕表示,去年及今年外縣市有許多機組上線,這些機組可以加入全國供電夥伴任務的話,台中火力發電廠部分機組應該退場,減少發電,以解決空污問題。

行政院準備花20億元更新中火4號機組,即使花了這麼多錢更新,效益恐怕有限,加上外縣市電廠其他機組陸續上線,不但可以替補,還增加供電,因此,她具體主張讓中火4號機組退場,並採除役方式,而不是停役,因為停役是必要時可以再發電,而供電由中央控制,中央可以隨時啟動停役機組。

盧秀燕也說,她已經在行政院會當面向行政院長賴清德提出上述請求,賴院長裁示請經濟部、環保署與台中市政府開會協商;會後,她與經濟部長沈榮津討論,希望由經濟部主導開會,但經過1個多禮拜,可能因為元旦假期,以及內閣人事即將改組,人事目前無法完全確定,影響協商會議的進行,請經發局、環保局主動催一下,希望經濟部、環保署盡速召開會議。

台中市長盧秀燕要求台中火力發電廠4號機組除役。(記者張菁雅攝)

台中市長盧秀燕要求台中火力發電廠4號機組除役。(記者張菁雅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