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接手蘭陽戲劇團? 傳藝:還未接獲指示

外界期盼文化部應請位在宜蘭的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來接手面臨倒團危機的蘭陽戲劇團,但傳藝表示,尚未接獲文化部指示。(資料照,記者游明金攝)

外界期盼文化部應請位在宜蘭的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來接手面臨倒團危機的蘭陽戲劇團,但傳藝表示,尚未接獲文化部指示。(資料照,記者游明金攝)

2019/01/05 18:30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宜蘭縣蘭陽戲劇團今年千萬預算遭縣議會刪除,恐只能維運到2月底;外界期盼文化部,應讓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來接手戲劇團;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指出,目前還未接獲相關指示,但會持續關心戲劇團情況,在適當時機給予協助;宜蘭縣政府表示,將持續跟議會溝通,爭取在月底臨時會讓戲劇團起死回生。

蘭陽戲劇團成立於1992年,是台灣第一個公立歌仔戲團,也是唯一由地方政府籌設的劇團,現有20名團員。劇團任務除了演出,也包含蒐集、整理歌仔戲文獻史料,為歌仔戲理論建立資料庫,維護歌仔戲傳統唱腔與身段之美,讓戲劇團成為台灣歌仔戲訓練、表演與研究中心。

不過,劇團經費長期來自公務預算,縣議員以蘭陽戲劇團定位不明、人才流失以及發展受到侷限且無法自負盈虧等理由,於審查明年度預算聯席會的2讀會,刪除蘭陽戲劇團1180萬元預算,引發外界譁然,不少民眾於網路聲援,要搶救劇團。

劇團如要起死回生,需有議員在3讀會提案,但仍要議員過半數同意通過才行。但外界也有聲音,盼文化部能否指示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來接手蘭陽戲劇團的經營,讓宜蘭珍貴的傳統文化得以延續,戲劇團也得以發揚光大。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回應,目前還未接獲需接手劇團的相關訊息,但中心基於扶植傳統戲劇的立場,將持續關心蘭陽戲續團後續狀況,與劇團保持密切聯繫,在適當時機提供協助,盼藉此讓傳統戲劇得以在宜蘭繼續開枝散葉。

至於宜蘭縣政府未來對於戲劇團的立場,府秘書長林茂盛表示,縣府將在月底的3讀會前,持續與議員溝通,說明蘭陽戲劇團的重要性與代表性,爭取預算能夠重審。

林茂盛說,縣長林姿妙也指示文化局,研議方案,讓蘭陽戲劇團得以開源節流,達到自負盈虧的最終目標,例如適度的向中央爭取預算資源,或者讓蘭陽戲劇團,與中央或其它縣市較具知名度的國立劇團一起公演等,藉此打開蘭陽戲劇團的知名度,以利爭取更多演出,開拓財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