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攝護腺大3倍 70歲阿公雷射手術後「一路通暢」

泌尿科醫師朱朗軒指出,黃姓阿公攝護腺肥大已經大到塞住膀胱出口。(記者蔡淑媛攝)

泌尿科醫師朱朗軒指出,黃姓阿公攝護腺肥大已經大到塞住膀胱出口。(記者蔡淑媛攝)

2019/01/04 19:20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70歲的黃姓阿公因攝護腺肥大,服藥4、5年,後來效果有限,攝護腺增生已經是正常大3倍,還長進膀胱裡,如塞子般把膀胱出口塞住,不吃藥就無法解尿,排尿時間長又不乾淨,常滴到褲子,上個月接受新型攝護腺雷射手術,終於暢快如廁,也不用再吞藥。

台中醫院泌尿科主任朱朗軒說,50歲後有半數會攝護腺肥大,每多10歲就多10%,可依症狀服用抑制攝護腺增生及降低膀胱阻力藥物,但排尿如果出現解尿困難、服藥效果差或反覆尿結石,建議可動手術,主流為有健保的電刀刮除術和自費雷射手術。

朱朗軒指出,攝護腺肥大不要羞於就醫,曾有一名60歲男子去爬聖母峰,抵達基地營時,喝酒取暖和慶祝,但酒會利尿,一時尿多卻解不出來,緊急送下山導尿,他提醒,攝護腺肥大除了解尿問題,嚴重會重度尿滯留、逆流甚至要導尿,有時漏尿問題也會影響性生活品質。

朱朗軒說,黃阿公攝護腺肥大,一般攝護腺組織約20克,他有68克,是正常的3倍,而且攝護腺長到膀胱裡,塞住膀胱出口,尿道也窄到沒有縫,解尿時必須很用力,200c.c.要解3分鐘,又解不乾淨,餘尿滴滴答答沾濕褲子,感到很困擾,而一般人解尿約250c.c.只要半分鐘。

黃阿公本身還有糖尿病、高血壓,加上攝護腺肥大,每天服藥量多,門診時表示要做「達摩」手術解決問,朱朗軒想了一下才會意對方是說「達文西」機械手臂,朱朗軒強調,攝護腺癌才有幾會使用機械手臂手術。

朱朗軒形容,攝護腺肥大就是膀胱對外的通道受阻,攝護腺就像一座山,火車(尿液)要翻過山,只要開一個山洞,得以通行即可,不需要把整座山挖掉,罹患攝護腺癌,才需要使用機械手臂之類的手術,把整座山拿掉。

朱朗軒說,電刀手術是刮出一條通道,缺點容易出血,住院約3到5天,電流可能傷及神經,造成勃起功能障礙約10%以下、漏尿3%以下,自費的雷射手術,在挖除攝護腺時,同時止血,手術時間減半,勃起功和和漏尿機率減到1%以下,也提醒過50歲後也應每年篩檢PSA指數,早期發現攝護腺癌,及早治療。

泌尿科醫師朱朗軒指攝護腺雷射手術,把肥大攝護腺組織汽化切除。(記者蔡淑媛攝)

泌尿科醫師朱朗軒指攝護腺雷射手術,把肥大攝護腺組織汽化切除。(記者蔡淑媛攝)

攝護腺雷射手術,肥大攝護腺組織汽化切除。(醫師朱朗軒提提供)

攝護腺雷射手術,肥大攝護腺組織汽化切除。(醫師朱朗軒提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